close

二寶的新日記, 拖到今天才寫是有原因的

一直以來, 二寶都好乖, 從來沒有讓我不舒服過, 頂多在初期幾週較為疲倦, 連害喜都沒有! 然而, 在懷孕第11週時, 也就是9/2那天, 我接到了婦產科的來電, 要我當天立即回診看醫生, 因為我自費加做的Torch檢查顯示我曾感染弓漿蟲, IgGIgM指數都是陽性!! @@

弓漿蟲是啥? 對胎兒可能有何影響? 詳情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twuveitis.myweb.hinet.net/toxoplasma_preg.htm

http://chloe0214.pixnet.net/blog/post/218808116

通常, 養貓的人會比較擔心弓漿蟲感染但是, 根據我的產檢醫師的說法, 他曾遇過的陽性案例都不是養貓的人(我也不是! 我的生活離貓超遠的啊!~ @@) 反而, 吃生食(未全熟牛肉, 生菜, 生魚…etc)感染才是較常見原因.

我這次會加做Torch檢查, 就是因為之前提到的八月初生的那場感冒”—其實, 連我自己都覺得那有點不像感冒因為我的症狀只有喉嚨超痛, 淋巴部位腫了起來(以前感冒都不常如此…), 發燒(通常我感冒發燒躺一天就好了, 這次燒了三天…@@), 完全沒有痰, 沒有流鼻涕我的產檢醫師看我淋巴腫起來, 謹慎起見, 建議我加做此項檢查以確定不是弓漿蟲感染, 沒想到檢查出來還真的是陽性! @@

更不巧的是, 在我八月初發病的前兩天, 我正好跟老公跑去兩人約會品嘗了一下牛排教父的牛排那時剛懷孕也沒有注意, 我的確吃了只有三分熟的牛排!...><

這一切兜在一起, 真的令我非常恐慌也非常自責! 因為如果胎兒真的有在懷孕初期被感染, 也許我就會失去了二寶!~ >< 也因此, 這次我雖然懷孕了, 卻無法很大方地與大家分享這個好消息….

接下來, 我的產檢醫師轉介我找榮總感染科的某位醫師(我不想講是誰, 因為我的就診經驗很差!...XP) 這位醫師似乎不是很了解孕婦是弓漿蟲指數陽性時該如何處理, 只是透過我的口述, 便斷定我應該就是八月初時感染, 然後只說我個人不需再治療(因為我已康復), 至於胎兒, 只說榮總無法進一步檢查是否胎兒有感染, 且因為我是孕婦所以也無藥可用, 只有叫我自己小心”….@@

於是, 我就是被多抽了兩次血(一次給榮總檢查, 一次給疾管局通報), 然後那兩次additional的檢驗還是沒有讓這位感染科醫師有任何進一步的finding, 白花了多次掛號費與時間, 徒增擔心與眼淚, 還是不知道二寶的狀況.

反而是我的產檢醫師告訴我, 因為我的第二次抽血結果IgM已變成陰性, IgM通常都要感染後六個月才會變陰性, 所以他判斷是我懷孕之前就已感染過弓漿蟲, 如此就不需擔心了. 如果真的還是不放心, 可以抽羊水檢查看看, 但他認為其實沒有必要.

於是, 本來沒打算做羊膜穿刺的我也前往大名鼎鼎的柯滄銘醫師那兒報到了! 主要是為了弓漿蟲才去的! 這一去才發現術業有專攻”! 我們求診還是要找內行的醫師啊!-- 因為, 那兒的助理一看到我的弓漿蟲報告就說, 如果IgMIgG都是陽性, 那就是很久之前就感染過的, 不用擔心! 他們常常看到這樣的案例! 甚至勸我錢省下來不必加做弓漿蟲檢查! XD (柯滄銘那兒可以加檢查羊水中是否有弓漿蟲DNA, 如果沒有就代表寶寶未被感染) !~ 真是的! 我要是早來這兒檢查不就少了許多折騰嗎~ @@

後來為保險起見, 我仍加做了弓漿蟲DNA檢查, 結果證明二寶未受感染我們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以下整理我此次得到的弓漿蟲心得:

  1. 若是IgMIgG都是陽性, 或是IgM陰性, IgG陽性, 應該都不用擔心只有IgM陽性, IgG陰性要注意
  2. 如果您不放心, 去柯滄銘醫師那兒做羊膜穿刺加檢查弓漿蟲DNA就可以確定胎兒是否被感染不必像我一樣四處奔波, 徒增煩惱.
  3. 懷孕後還是避免吃生食吧~ :P


最後
, 放上二寶的可愛照片慶祝一下囉! *^_^* (PS: 二寶是妹妹, 圖片上看得出來喔~ :P)

2寶12週1 2寶12週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弓漿蟲
    全站熱搜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