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珍迷我最帶勁的一件事莫過於電影蘇珊夫人尋婚計」中文版在台上映! 而且, 隨著電影的推出, 珍的蘇珊夫人原著小說也出了中文版!!~ \^o^/ 由於我已經把珍的六本主要小說的故事都看過了(透過直接閱讀小說或看改編電影的方式), 現在突然有一個全新的從沒看過的珍的著作可以看, 多麼令人開心呀~ 為了好好品味這個故事, 我特別要求自己事先不可看任何有雷的介紹, 要讓自己在一張白紙的狀態下欣賞這個電影!~

值得紀念的是, 由於上映的戲院不是很多間(文藝片嘛~:P), 考量要離家近一點, 又要找我可以暫時放下小孩溜出門的時間, 最後我竟然是看9/2上映的第一天在長春國賓的第一個場次!~ 從來沒看過這麼熱騰騰的首日首場電影, 是不是很熱血? XD

看完電影後, 我的感覺是: 好開心好過癮的故事!!!~ :D 我整個人非常心滿意足意猶未盡地走出電影院所以, 本片我大推!~~ 不論您是不是珍迷, 我都推薦您來看這部電影!~ *^_^*

 

--- ---
(Okie… 以下開始有雷
! 且有非常個人化的心情抒發, 也有電影vs. 小說的比較與探討…)

 

 

 

我這次看電影, 整個人幾乎從頭到尾都坐直直沒有靠著椅背! ~ 因為, 我要非常聚精會神, 才能將故事中眾多人物的名字與他們之間的關係搞懂此外, 我的心情非常緊張! 因為, 我好為善良的費德莉卡擔心!~ XD 一個少女生活中最大的情敵與敵人, 居然是自己的親生媽媽!~ 而且, 媽媽還拿出聖經中的十誡來, 要妳乖乖聽她的話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恐怖更慘的?... 每次只要費德莉卡與單純又帥氣的雷吉納同時出場時, 我心裡都忍不住吶喊: “! 你們趕快多互動, 多增加好感!~” 然而, 當我看到雷吉納追隨著Lady Susan到倫敦, 對她說: “我們(結婚)的事妳打算什麼時候進行…?” 我真不想接受眼前的事實!!~ XP 雷吉納終究還是被Lady Susan所迷惑, 愛她到打算娶她了!!~ Orz… 讓我心情整個down到谷底啊!… 中間還有一段費德莉卡到教堂詢問牧師十戒該如何解讀的橋段, 媽媽我還忍不住OS: “天呀~ 費德莉卡該不會最後是跟這位牧師在一起吧? 雖然牧師看起來人很好, 可是我覺得雷吉納更好! 能不能跟雷吉納啦~ 我不管我不管~~ (媽媽我開始在地上打滾了…XD)”

所以, 當後來費德莉卡接到Lady Susan來信, 告知已經嫁給馬汀爵士時, 我除了覺得她這一步棋實在太出人意表, 同時也有一種大石頭移開前途豁然開朗的感覺! (哈哈~ 看來我是費德莉卡上身了…)

最後, 費德莉卡與雷吉納這對善良的佳偶終成眷屬, 德寇西全家都樂見此婚事Lady Susan與馬汀爵士曼華林勛爵的三人行也是絕妙的三贏結局—Lady Susan能支配馬汀爵士的錢, 還能一邊與曼華林調情曼華林能繼續與Lady Susan有一腿, 甚至都搞出人命了!... 馬汀爵士娶到心目中的女神, 還獲得了個一同打獵的好友, ! 他還準備要當爸了! (綠帽戴得有夠高了)… 這麼個大風吹一下然後皆大歡喜的結局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唯二不開心的大概只有曼華林太太和曼華林小姐了… :P

最後一幕看到費德莉卡與雷吉納幸福的模樣真的令我好開心!~ 然後, 鏡頭停在站在馬汀爵士曼華林勛爵身後的Lady Susan, 她露出了一抹神秘的微笑我有看錯嗎?!... 在那一刻, 我似乎有感覺到一點點母愛! 剎那間, 感覺好像是她把雷吉納讓出來給費德莉卡

於是乎, 我就帶著這樣意猶未盡的心情離開電影院, 內心不斷地在回想著

到底… Lady Susan對費德莉卡有沒有一點關愛? 到底… Lady Susan有沒有愛過雷吉納? (有愛過的話, 才能說是給費德莉卡…) 我忍不住想立即閱讀珍的原著小說, 以幫助我了解故事的所有細節!~

然而, 珍的原著就如同珍奧斯汀傳所言(P127), “故事逐漸變得萎縮而終於不了了之”—我讀著這書信體小說至第41封信, 正打算繼續往下讀第42封時, 突然就沒了! 只有一章尾聲草草地結束了整個故事最後的故事結局也很沒意思就是Lady Susan嫁給馬汀爵士! That’s all!~ 沒有跟曼華林先生繼續三人行, 沒有懷Baby的橋段, 沒有! 這些全都是電影添加的!~ 天呀~ 如果Lady Susan最終只有嫁給馬汀爵士而已, 那麼生活該有多無趣!~ 這種結局一點都不Lady Susan Style!!~~

必須要說, 看完電影再看珍的原著小說, 我會覺得電影比小說好看(或可以說, 電影改編得很好!~) 然而, 我覺得珍其實是不為也, 非不能也”… 畢竟, 珍是牧師的女兒, 寫作時只有19, 未婚, 她怎能放膽地寫出Lady Susan婚後繼續偷腥, 甚至搞出人命的橋段?... 這樣不符倫常的劇情也許在現代看起來是有趣, 但若在19世紀初的英國, 別說是出版了, 就算是在家裡朗誦可能也不被家人接受吧根據珍奧斯汀傳, 珍後來的著作裡只有在曼斯菲爾莊園的瑪麗克勞馥登場時才又出現Lady Susan般的火花, 但是珍最後還是八股地賜給瑪麗克勞馥一個悲慘的結局到底, 寫了那麼多善良戰勝邪惡故事的珍, 心中是否存在著一個Lady Susan?

我認同「珍奧斯汀傳」所言(P125), Lady Susan有著珍親愛的表姊Eliza的影子.  Eliza是個有錢的年輕寡婦, 鍾情於親愛的自由, 和更親愛的調情”(「珍奧斯汀傳」P191), 即便在與珍的哥哥亨利再婚後仍是如此, 亨利很妙地也給Eliza絕對的自由, 設法不去理會Eliza丈夫一詞的厭惡 (P197).  珍與Eliza極為要好, 我們不得而知Eliza是否有如Lady Susan般介入他人的婚姻或是搶人對象的舉止, 但是婚後繼續熱愛與其他軍官們調情是有的Eliza本人的身世頗曖昧, 她母親是為了錢與他的父親成婚, Eliza應該是母親與教父海斯庭外遇所生此外, Eliza也為了地位而與一位法國貴族結婚, 成為伯爵夫人”(但其實她先生並沒有伯爵頭銜?...) 所以, Eliza平時social時想必要稍微膨風一下自己的背景19世紀初的英國, Eliza雖然是女性, 但是過得極為自主, 不受男人擺佈不為婚姻束縛我想, 這會是珍所欣賞的!  至於愛與眾多男人調情講話會膨風, 對珍來說應是無傷大雅. (當然啦…”周旋於眾男人間, 為眾男人所傾倒的樂趣我是不太懂我覺得很累耶而且, 要在眾情人間快樂地來去自如, 那必然不能愛得太深才不會傷到自己這對我來說就是與不夠愛的人談戀愛, 如何能真正地快樂呢?… 我覺得, 這是小時候缺乏愛造成的結果. Eliza也許是缺乏父愛, 所以長大後需要很多男人的愛來證明自己吧…)

作為一個19歲少女的寫作實驗, 我想, 珍企圖透過Lady Susan測試, Eliza這樣不同於世俗的人物類型, how far she could go?... 只是最終, 她仍然不能把最大膽的結局寫出來…  至於珍自己, 我想她應該沒有愛好與眾多男人調情(否則她應該有很多緋聞才是…), 也不至於搶人老公搶人對象(again, 沒有這種緋聞).  但是, Lady Susan一樣的刻薄毒舌功力是有的(讀小說時都可以看到…), 遇到心儀對象時, 例如Tom Lefroy, 會耍一點小心機讓對方愛上自己也是不意外的其實, 我猜想在19世紀的英國, 應該不少女孩子會因為要贏得心儀對象的青睞而耍心機. 畢竟當年女性幾乎只有結婚一種出路, 為了搶長期飯票難免要拼命一點. 而這些女孩結婚後就會變成Mrs. Bennet, Lady Lucas… 繼續比拼自己女兒的出嫁速度嫁得好不好就這樣代代相傳…XP 像珍的六部主要小說所描述的男主角自然而然地愛上女主角的情節, 現實生活中不會沒有, 但是應該是非常幸運的case…

回到我之前的兩個問題

Lady Susan有沒有愛過雷吉納? 很抱歉!...不論是從書中或電影中, 看起來都沒有… Lady Susan之所以與雷吉納調情, 不過是想要征服原本對自己很反感的人, 讓他變得對自己神魂顛倒服服貼貼, 享受其中的操弄感但是當她一知道雷吉納的父親健康狀況還十分良好(意即雷吉納要繼承財產得等很久), 立刻就打消嫁給雷吉納的念頭了

Lady Susan對費德莉卡有沒有一點關愛? 說真的, 在小說中Lady Susan實在冷血, 她十分鄙視自己的女兒電影中的Lady Susan較為人性化, 至少, 她還會與女兒好好談談… (Of course, in a Lady Susan way!~ XD 像是費德莉卡不願嫁給馬汀爵士時喊著: “婚姻是一輩子的事!~”, Lady Susan很真心的撇撇嘴: “我的老公就很早死”…) 最後, Lady Susan似乎也是用計讓弟妹凱薩琳非急著把費德莉卡Churchhill不可(凱薩琳本來用一個很薄弱的理由孩子們很想念費德莉卡想把費德莉卡帶回家, Lady Susan這邊不願意, 那邊不願意, 最後才自己提供梗說倫敦的空氣不好, 有流感…”, 讓凱薩琳趕緊猛點頭附和必須費德莉卡帶走), 這才使得費德莉卡有機會能與雷吉納在Churchhill好好培養感情, 締結良緣!... 我覺得在電影裡, Lady Susan還是稍微有幫女兒打算了一下呢~ ^_^

這樣比較起來, 不得不說蘇珊夫人尋婚計」這部電影真的改編得非常不錯! 它將結局寫得更精彩, 將珍礙於禮教所不能寫的情節展現出來!~ 還將蘇珊夫人變得更人性化, 令人更無法討厭她!~ 此外, 電影在情節上做了不少調整, 為故事的精彩度加分! 像是:

1. 關於Lady Susan為何如此討厭費德莉卡來到Churchhill, 書裡只提到Lady Susan不喜歡女兒跑來當拖油瓶但是電影裡就藉著Alicia的信講得更白了: 費德莉卡與雷吉納年齡相近, 要是生情愫的話狀況就複雜了 這就將Lady Susan的疑慮解釋得更清楚, 也為日後費德莉卡確實生情愫舖梗

2. 書中Lady Susan一下子說不缺這個錢(P36), 一下又說自己現在手頭不方便, 去不了倫敦(P63), 讓人搞不清楚Lady Susan到底是有錢還是缺錢(不確定是翻譯的疏失還是珍本身著作的問題).  但電影裡就很清楚了, Lady Susan是缺錢的, 但她跟馬汀爵士要了錢去倫敦, 還要了馬車, 馬汀爵士也很開心地答應了!~

3. 書中Lady Susan東窗事發(被雷吉納發現自己前腳才走, 曼華林勛爵後腳就來私會Lady Susan), 雖跟Alicia:請放心, 我可以說服雷吉納聽我的明天晚餐之前就會平靜無波了(P104), 但事實上, 後面Lady Susan並沒有挽回雷吉納電影裡就不同了, Lady Susan神色自若地硬凹, 最後還惡人先告狀對雷吉納說, 你居然這麼不相信我, 那我們還談什麼結婚等等, 最後先發制人主動與雷吉納解除婚約, 讓雷吉納雖然生氣, 但事後不免會有點懷疑自己是否反應過度 Lady Susan實在太強了!!!~

4. 書中與電影中都有Lady Susan與雷吉納分手後, 從倫敦回來把費德莉卡帶走的橋段只是, 書中是雷吉納傷心地回到自己家(帕克蘭茲莊園), Lady Susan是返回Churchhill把費德莉卡從凱薩琳的面前帶走 這樣的戲劇感比較弱電影裡面改成雷吉納凱薩琳費德莉卡全部都到了帕克蘭茲莊園, Lady Susan是當著全德寇西家族面前將費德莉卡帶走! 而且她才剛跟雷吉納分手, 再見面卻一副啥事也沒發生樣電影裡的Lady Susan更猛啊!~

5. 電影為了凸顯Lady Susan平常與男人相處時談吐不凡, 還添加了國王所羅門的梗好想仔細研究其中有何玄機至於片尾雷吉納與費德莉卡結婚時, 雷吉納朗誦了一段詩, 似乎有雙關語意? 我也好想仔細研究! 可惜這都是電影才有的橋段, 只好等以後出DVD了再仔細了解有啥隱喻

 

最後, 電影還穿插了一些小說裡沒有的精彩小橋段, 都再再為呈現Lady Susan的鮮明個性加分!~ 例如, 電影一開始, Lady Susan是與一位友人同行, 她將這位友人當傭人用, 卻不付錢給人家對此, 她的說法是: “友情無價嘛, 付她工資就太見外了”… 這個電影中添加的橋段讓觀眾一開始就見識Lady Susan”將黑的說成白的的功力, 之後聽Lady Susan說話時才會更加留心中間還有一段也超好笑但小說裡沒有的是, Lady Susan與密友Alicia走在路上時, 突然有一位男子叫住Lady Susan, 她兇狠地罵道: “我的名字是你隨便叫的嗎, ! 否則看我教訓你!”… 事後Alicia: “妳沒見過他?”, Lady Susan: “認識, 我跟他很熟, 妳想我會跟陌生人講那種話嗎?”… 哈哈~ 真是令人服了Lady Susan!~~ XD

總之, 在我看完電影後, 蘇珊夫人瞬間在我心目中所有珍寫的故事裡排名第二, 贏過愛瑪理性與感性!~(會不會太衝動?!~ XD 當然啦, 第一名是傲慢與偏見, 這地位很難撼動的…) 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 ^_^

 

(難怪在本期「聯合文學」珍奧斯汀專題, 施舜翔會推薦必讀「蘇珊夫人」了…https://www.facebook.com/353722618033354/photos/a.378724358866513.86903.353722618033354/1250622488343358/?type=3&theater)

 

arrow
arrow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