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有11/6的Update)

有天經由痞客幫的系統推薦
, 我無意間讀到傲慢與偏見的同人小說傲慢與偏見之依然愛你 (作者為大陸的網路作家弦歌有雅意”). 我看了一下開頭, 覺得很有意思!~ 故事是描述DarcyLizzy結婚三年, 漸行漸遠, 達西已經幾個月沒回家了, 兩人正在談分居原因包括: Lizzy的脾氣讓Darcy受不了Lizzy得罪了Darcy生意上的朋友LydiaWickham不斷地來Pamberley要錢, DarcyPamberley的所有僕傭都厭惡至極, 但是Lizzy又不能置自己的親妹妹於不顧

呵呵! 說真的, 我覺得這三點都很有可能發生! 雖然珍在傲慢與偏見裡將DarcyLizzy描寫成快樂的結局, 而小時候當我看到這美好的結局也很開心! 但是在我自己進入婚姻後, 我覺得關於他們的婚後生活, 我不太看好呢!~ XP

我認為Darcy會是個好老公! LizzyDarcy而言是否是個好太太, 我就有點疑慮了… LydiaWickham絕對是他倆感情的未爆彈! 因為LydiaWickham都沒有從私奔的不良行為中獲得教訓, 所以他們婚後絕對是繼續寡廉鮮恥貪得無厭, Pamberley需索無度! 珍在傲慢與偏見最後的安排, 是讓Lizzy節省一些自己的平日用度以接濟妹妹但是, 可想而知, 這不是長久之計!  LydiaWickham的胃口絕對是越養越大, 雖然Darcy不讓WickhamPamberley, 但是最後LydiaWickham要是被債務逼急了, 不請自來絕對有可能!  Darcy對於Wickham的痛恨以及某種程度的忌妒(畢竟Lizzy曾經喜歡過Wickham), LizzyLydia無法割捨的親情, 就是DarcyLizzy之間很大的矛盾! 由於與Lizzy的聯姻, 使得Darcy被迫繼續與Wickham有聯結無法完全切斷與他的關係. 這造成Darcy在情感上, 必須為了Lizzy而忍耐短暫的忍耐當然是OK, 但是若婚姻中出現長久的忍耐, 那就是一種隱憂了!

關於Lizzy得罪了Darcy的朋友, 也就是其他的有錢階級, 這我覺得也很有可能發生! 光是想到Chapter 8中的”Ragout”事件(“赫斯特先生發現伊麗莎白喜歡普通菜色勝過法式燉菜, 便覺得與她無話可說”, 詳見此) 就可見端倪! Lizzy的生活習觀與價值觀跟Darcy以及其友人圈難免不同.  Lizzy無法欣賞法式燉菜, 也許一方面是因為她平時沒有機會吃到, 另一方面是覺得這種需要添加昂貴的異國香料的菜色是沒必要的是一種炫富但是, 法式燉菜或許有它的優點, Lizzy因為自己的出身而排斥它, 那麼難免會跟Darcy的圈子格格不入了.  Lizzy又是個很做自己的人, 於是這種生活習慣與價值觀的衝突就很容易浮出檯面, Darcy的朋友們不合是可以想像的.

也許受到童話故事的影響(例如灰姑娘」、「美女與野獸?), 大家都會覺得「麻雀變鳳凰」是很幸福又幸運的事但事實上, 不同生活水平的人要在一起生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有很多地方需要適應、協調, 其中的挑戰不是人人都有辦法克服. (我忍不住想到辜仲諒與他的妻子的故事兩人雖然為了愛情力排眾議而結婚, 但最後兩人都沒有很快樂…) 如果是像Lizzy這樣有主見的女生(反過來說, 就是比較固執沒有彈性), 那麼挑戰會是更大的!  Lizzy的難題已經被珍刪減很多了她只需要適應Darcy的朋友, 不需要適應Darcy的父母! 是的! Lizzy沒有公婆的問題呢!~ XD 如果Darcy的父母還在, 那麼我想以當時社會的價值觀, Darcy可能會背負著父母的期望, 而以貴族的女兒作為成婚的考慮對象, 根本無法娶Lizzy. 另外, 別忘了! 珍對於大姊Jane也是這樣安排的!Bingley也沒有父母方面的壓力, 想娶誰完全自己決定! 寫到這裡, 更加凸顯珍寫作傲慢與偏見似乎是個許願式想像一則fairy tale! 當她與姊姊凱西都在感情上嚴重受挫時, 她寫了一部令自己開心的小說, 故事裡面的姊妹雖然沒有錢, 但都能順利與所愛之人成婚, 沒有經濟上的難題, 更沒有長輩的反對!~ 這在現實生活中, 是很難發生的事! XP

此外, 嫁給一位有錢有勢的男人, 真的很幸福嗎?  It depends! 如果是個大男人主義的傢伙, 那簡直是場噩夢!... 我忍不住想到Chatsworth House (據說是珍描寫Pemberley的靈感來源)的第五任男女主人—William Cavendish, 5th Duke of Devonshire, and Georgiana Cavendish.  (關於他們的故事可以觀看電影浮華一世情我之前的相關文章請見此) Georgiana當年是時尚的icon! 全英國人都愛她, 除了她自己的丈夫! 由於她嫁的這位公爵是當年最有權有錢的人之一, 所以他冷落Georgiana擺明地跟Georgiana的好友亂搞, Georgiana也毫無辦法, 即便Georgiana自己也出身伯爵家族. 電影中有一幕, Georgiana跟公爵談條件, 表示她可以接受公爵與Lady Elizabeth的婚外情, 只要公爵也能接受她與Charles Grey的感情公爵的反應一副: “Why would I?”--> 他這麼有錢有勢的人, 想怎樣就怎樣他的字典裡可沒有什麼公平互相這檔事…(其實, Darcy原本也有點是這樣的態度呢!~ 他並不想配合別人去 social…) !~ Georgiana雖然住在那麼美的房子裡, 吃穿住一切都是最好的, 但那樣的婚姻真是一場恐怖的災難(而且當年可沒有離婚這種選項…)!  想想, 平凡普通的麻雀生活, 有時候反而是幸福的呀!...

再回到DarcyLizzy的婚姻我認為, 最關鍵的致命傷還是在於Lizzy的脾氣!... Lizzy說話還挺衝的呢!~ Chapter 33, 她與Colonel Fitzwilliam聊天時, Colonel Fitzwilliam“A younger son, you know, must be inured to self-denial and dependence", Lizzy直接challenge回去: "In my opinion, the younger son of an earl can know very little of either.  Now, seriously, what have you ever known of self-denial and dependence?  When have you been prevented by want of money from going wherever you chose, or procuring anything you had a fancy for?"… 我覺得這樣問話有點直接!  LizzyColonel Fitzwilliam是有那麼熟嗎? XD 通常, 我們會婉轉的問: “真的會這樣嗎?...”之類的, 然後讓對方來舉例子才是呀!… 另一個我覺得Lizzy講話很衝的例子是在Chapter 9, 她當眾插嘴說Bingley的個性她能完全料中(詳見此), 我覺得這讓Bingley有點糗呢!~ 這些讓我忍不住覺得, 在婚後, 要是Darcy有什麼令Lizzy覺得不OK的地方, 她大概也是直接開砲吧!~ 這樣的話吵架是難免的了… XP 其實, 我自己認為婚姻的藝術在於, “包容對方的缺點調整自己”! 因為他人是很難改變的, 但是自己是有可能改變自己的! 所以, 不要去期待別人應該為了愛妳而改變什麼, 而是反求諸己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才是! 或者, 如名人媽咪Melody所言, 閉嘴 放空 微笑才是上策! XD Lizzy既然是個”more critical of others, and more sharp-tongued”的人, 不知道她能不能做到此點呢?...

(11/6 Update: 偶然間看到這段不錯的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theschooloflifetaipei/posts/997792030346249 我覺得它分析得很好~ 然而, 它所提的第一點, 也就是珍的愛情觀—“let your lover educate you”, 讓我思考很久我想, 好的伴侶能互相教導, 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能幫助我們克服自己的弱點讓我們變得更成熟、誠實、和善, 我們也應該為對方做同樣的事婚姻建立在成熟與教導上”…這些我都認同, 但是, 我也認同愛是喜歡對方既有的樣子, 完全接納”! 這兩者並不互相牴觸! 重點在於, 教導是如何發生的?... 我認為應該要「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XD-- 也就是我們若想成為別人的好伴侶, 那麼就應該要非常有自覺能力, 發現自己該進步的地方, 就要趕緊學習但是面對伴侶, 則是要包容他的缺點, 用較為委婉、潛移默化的方式, 讓對方自己學習、進步, 而不要為對方設下任何的期待與進度如果老是挑對方缺點, 很直接地針鋒相對, 那麼就很難相處了 這麼說吧, 當你放開心胸包容對方既有的樣子時, 你就已經在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的路上了哇哈哈! XD )

其實, 我很懷疑有Lizzy這樣個性的人存在-- 一方面more critical of others, and more sharp-tongued, 另一方面又是easy, playful, merry, light-hearted? 如我之前所言(詳見此), 我覺得當一個人目光太銳利, 注意力太放在對他人的批判時, 他是很難同時又是一個快樂、開朗的人的.  此外, 我也懷疑, 人們會對一個處處與你辯論挑戰的異性心生愛慕嗎?...這樣的對象作為終身伴侶其實是很麻煩不好相處的…(我的相關討論請見此) 所以, 我忍不住要猜測, 這又是珍的一種許願式想像!—Lizzysharp-tongued, 其實很像珍自己呀!~ 然後, 珍又幫Lizzy加上了easy, playful, merry, light-hearted等討喜的元素(但我必須說, 大家不會用這些形容詞描述珍…).  最後, 再讓一位有眼光的男子(Darcy)因為Lizzysharp-tongued (in Darcy’s words, “liveliness of mind”)而愛上Lizzy… !#$%...必須說這些婚前的情節設定就有點違背常理婚後嘛如果Lizzy不能自行作出重大的調整, 媽咪我實在不太看好兩人的婚姻呢!~

Don’t get me wrong!...我是很喜歡Lizzy她是珍的六部小說裡, 我最喜歡的女主角其實Lizzy的個性很像現代的女性! 19世紀初的英國是前衛的.  只是, 當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要怎麼有智慧地表達自己的思想, 讓聽者能夠理解並欣然接受, 這是無論男女都需要在婚姻中甚至各式各樣的場合中學習的功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ai2006 的頭像
    elai2006

    Verynana's Way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