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 是一個不斷為自己做選擇的過程. 沒有甚麼選擇是「標準答案」. 我們只需為自己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並為這個選擇的結果負責任.

而且, 所有的選擇, 都是「有捨有得」. 如果期待一種選擇可以「全得」, 那就是不切實際的期待了.

「要不要走入婚姻」這件事, 也是這樣的一種選擇喔~

不過, 我還是想說, 如果有機會的話, 鼓勵結婚和鼓勵當爸媽 (雖然我還沒真正開始當媽啦~ :P)... 我覺得, 若將人生比喻為到人間這個遊樂園來玩一趟, 那麼”結婚”與”當爸媽”是這個遊樂園裡面的特殊主題區 (並且, “結婚”與”談戀愛”不同層次). 本文最下方有一篇文章, 是賴芳玉律師寫的, 我第一次看到時, 覺得非常地喜歡也很感動… 我覺得它說明了那”特殊主題區”的意思… 跟大家分享~ : )

婚姻真的是門學問! 它絕對不是自然而然就會好. 
它一開始需是情感與理智並行下的決定-- 對象的選擇, 光靠情感或光靠理智作決定都無法長久~ 一定要並行!
接下來的數十年, 則需要兩人持續地共同努力以相近的速度前行--兩人都是人, 是動態的, 之後隨著時間都會變化, 必須互相分享所得, 一起成長, 才能一直走得相近, 而不會漸行漸遠.

有關於對象的選擇, 我之前在” 適婚年齡單身女”系列有寫過一些我的思考… 現在, 我再多補充我覺得有兩點還蠻重要的:
1. 對方是妳最好的朋友
這看似簡單, 但其實真的太重要了!!!~ 妳每天回家都會看到同一個人, 甚至睡覺時翻翻身都有可能會碰撞到這個人…這件事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他一定得是妳發自內心愛的, 且是妳最好的朋友, 妳才有辦法持續這樣過生活!... 如果, 妳最好的朋友另有其人, 但妳因為婚姻得一直花最多的時間跟妳的伴侶在一起, 久了妳一定會覺得內心不滿足! 這是自然的! 

2. 對方有令妳敬佩之處
有句話說” 親近生侮慢”, 這常是家人間發生言語磨擦的原因. 如果伴侶有令妳敬佩之處, 讓妳打從心裡尊敬, 就比較能發自內心用合宜的方式對待對方. 如果沒有, 甚至, 妳心裡有一些輕視對方的地方, 那麼, 難免有一天”親近生侮慢”, 甚至輕視的態度會顯露出來讓對方感受到, 這就是衝突的開始.

選擇合適的對象後, 接下來有關於關係的經營, 很重要的是”讓伴侶持續是妳最好的朋友”! (Bubu對我說的話真有道理! 詳見此文) 這件事當然要兩人一起努力, 但是我們可做的, 就是不吝與對方分享生活的所見所感 (這樣也能互相學習成長), 還有兩人的興趣與生活內容不必完全相同, 但需有重疊之處 (兩人有一些共同的興趣可以一起從事, 兩人一起教養小孩也是…).

其他有一些相處的觀念與法則, 我有在其他文章提過, 例如: 
“80/20法則” (想通這點就不會覺得自己是在犧牲, 忍耐)
“了解對方的愛之語” (用對方的愛之語對他表達愛, 而不是用自己的愛之語)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自己做不到的, 就不要那樣要求別人) 等.
http://elai2006.pixnet.net/blog/post/38391407
http://elai2006.pixnet.net/blog/post/38391415

另外, 兩人是從不同的原生家庭長大的, 所以兩人生活習慣及標準不同 (相處, 用錢, 整潔…等等), 是非常正常的事! 絕對沒有”只有我家那套才對, 全部都要照我家這套來” 這回事. 這點, 參加婚前懇談(詳見此文)就可以有深切感受. 面對這樣的差異, 80/20法則又適用啦~ 

好啦~ 這是我這個半年新手人妻的心得!...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賴芳玉律師的文章! : )

===    ===    ===

一個媽媽的話

前些時候,一位女性朋友也是母親,她告訴我一則故事。

她和剛新婚不久的女兒聚餐,女兒漫不經心地提到最近和丈夫討論何時生小孩,然後半開玩笑地問:「媽,妳覺得我要生小孩嗎?」

她看著女兒,盡量維持客觀的語氣說:「那將改變妳的一生。」

女兒笑說:「我知道啊,我將再也不能在周末睡到自然醒,也不能隨心所欲的玩樂。」

但那不是她想要表達的意思,於是她試圖決定該怎麼告訴她那些課本學不到的事。

她說:「女兒,當妳身為母親後,生產後的傷口會很快復元,但留下地將是讓妳感到脆弱的母親心情;妳會在每次看社會新聞時,就會忍不住地問,如果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該怎麼辦?」她望著眼前美麗的女兒,繼續說:「當妳身為母親後,無論妳多在乎鑲水晶的指甲或考究的生活,妳會原始本能保護自己小孩,只要孩子喊一聲媽媽,就會讓妳毫不猶豫地丟下最好的水晶或蛋糕。縱使因為投資多年的事業,不得已而放棄當個專職媽媽,就算已經安排很好的保母,但是妳仍會在重要的會議中,不由自主地想到孩子甜美笑容,然後必須控制自己不會丟下一切地去看自己的孩子,是否受到最好的照護。妳的生活將會改變。妳放心妳絕對可以在生小孩後恢復原來的身材,但妳已不是原來的妳了,一切生活都會改變。現在的妳,生活是如此重要,然而當身為母親後,那已不再這麼重要了,妳會全心全意協助孩子,妳會希望自己多活幾年,但不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而是希望看到孩子完成他們的夢。」 

她慈愛的提醒女兒:「妳和丈夫的關係會因為孩子而改變,但不是妳所想的那樣。妳會因為看到這男人小心地為孩子撒痱子粉和有耐心的逗弄孩子而再度愛上他,而愛上的理由已經無關羅曼蒂克。」 

然後她試著描述母親喜悅地看到孩子第一次學腳踏車的模樣,如何捕捉孩子第一次摸到貓或狗柔軟的毛而感到驚訝的笑容。最後,她含淚握著女兒的手說:「妳永遠不會後悔。」這就是母親的心情。

--《愛情臉書》賴芳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