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必修的不完美學分」By 梅格米克

當初獲知這本書是在FB上看到朋友的推薦她是在當媽媽後備感挫折之餘, 朋友介紹她讀這本書現在, 我也鄭重推薦這本書給即將當媽與正在當媽的朋友們!~

當媽媽後, 我們很快就會發現一件很挫折的事: 因為母性, 我們會凡事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為孩子做到最好然而, 我們無法完美而且, 許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所以, 這份「不完美學分」的體認十分重要, 否則我們將永遠活在無止盡的自責之中.

(最近, 我讀到了一段話, 我覺得也很適合分享給所有母親! 在每天睡前, 請拍拍自己的肩膀對自己說: XX (自己的名字), 我知道我們還有一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但是今天的妳都做得很好, 妳已經盡了自己的全力了.」 是的! 我們一定別忘了要稍微肯定一下自己, 用適當的寬容與慈悲去釋放那些自責感, 我們才會更有力量去完成接下來的任務!)

另外, 在本書中, 「恐懼」這個主題對我來說也是別具意義的! 由於育有兩個女兒, 我常常看到一些社會新聞後會開始操煩, 擔憂女兒們要如何面對這樣的世界恐懼與擔心的情緒從未離開我的內心當然, 未雨綢繆是好的, 但是過度的恐懼只會消耗我們心神我覺得作者的建議與提醒對我而言很受用: 我們要相信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有個Higher Order在安排 (作者稱之為, 對我來說, 老天爺), 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好的未來會降臨, 我們只需信任與懷抱希望並繼續做我們該做的.

以下節錄本書對我有啟發的句子:

我們是為了在這世上留下印記而生通常, 那印記會留在孩子和其他人的生命裡有時候, 留下印記是因為我們為那個人做了什麼, 有時候, 單純只是因為我們和他在一起.

我們有美好的東西與人分享, 有實這需要付出努力做些什麼, 有實只要單純的存在, 別人便可以改受到.

人生更深刻意義的視野教養出好孩子, 並運用我們的才能讓別人生活得更好.

我們現在能做的, 在於肯定自己是被需要的母親, 然後放開心胸, 相信如果我們願意運用才能幫助別人, 那麼當時候到了, 我們就會有機會施展身手.

如果你喜歡自己注定要做的事, 採取行動, 完成生命深層的意義, 那麼妳一定會做得很好妳自然而然會有能量, 變得更勇敢, 沒有恐懼.

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來自我們的內在, 或來自神心靈的平安快樂不是來自我們從外面獲得什麼, 而是來自內在當我們把取得什麼和擁有什麼看得比人本身更重要, 我們就落入陷阱裡.

對於母親而言, 給予是自然美好的, 但我們經常忘了給孩子真正重要的一切(我們的時間、關注和情感), 而是花精神去買東西給他們.

把焦點放在美好的關係上, 把能量放在心愛的人身上. 鞏固那些關係, 妳不會失望. 然後, 在人的極限之處, 讓信仰發揮它的作用.

改善和孩子的關係, 才能真正提升母親的價值感, 給妳帶來心靈的滿足.

妳所傳承給孩子的, 是妳的人格所以, 找到妳人格中最好的部份, 不斷在孩子面前展現當妳這麼做的時候, 妳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而孩子也從妳身上獲得更多, 學習更多.

我們的獨立來自人類的心靈力量, 我們的影響力來自女性的人道關懷, 而我們的安全感來自與人的關係及深刻的信仰真正的滿足是沒有標價(以金錢為單位的價格).

我們必須學習在獨處中耐心等待, 等待生命的更新, 等待答案、瞭解、治療, 以及最終的寧靜與平安.

對孩子有高的期望並不等同於愛當我們不再期待孩子完美, 準備好愛孩子原本的樣子, 為人父母的境界當下提升到新的層次.

當我們在孩子身上看到另一個人, 而不是他本然的樣貌, 我們對孩子的愛會變得令人困惑. 而通常我們在孩子身上看到的那一個人正是自己…. 根據心理學家的報告, 母親和長女的關係通常最為困難

在愛裡, 我們所能掌控的部份通常很小我們經常過度分析自己和孩子的行為, 把一切原因攬在身上… --> 1) 把事情「去個人化」, 2) 許多時候, 最好的做法是放掉那些期望.

如果母親能夠忽略身旁的人性格上的缺點、冒犯人的態度、情緒上的躁動, 而多看他們的好處, 那麼心會開闊起來, 快樂許多這麼做不代表我們盲目, 相反的, 這代表我們願意看清所愛的人的錯誤和弱點, 而同時還能夠義無反顧的珍惜他們、愛他們這是一種堅強、深刻的愛.

孩子是暫時借給我們的禮物, 我們愛他們、關懷他們, 然後, 就要放開手, 不要覺得自己必須為他們的人生負責如果我們能夠減化對所愛的人的期望, 減化關懷他人時對自己的期望人與人的關係才能夠輕鬆而快樂.

我們說的話影響我們的思考, 而思考方式又影響我們的行為如果妳決心把某種生活方式變成生活的重點, 就開始談論它吧.

關於恐懼: 我們害怕的不是事件本身, 而是和事件連結的情緒或生理上的痛苦.

幾乎在任何時刻我們都無力控制, 而生命還將繼續下去.

對未來懷抱希望: 1) 心存感恩, 避免抱怨, 2) 學習信任: , 3) 期盼美好的未來, 4) 挑戰、瓦解負面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ai2006 的頭像
    elai2006

    Verynana's Way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