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一連串機緣巧合下我開始閱讀普魯斯特的鉅作--《追憶似水年華》!

如果您對這部小說不太了解的話我上面這句話就像是在說:「我開始閱讀曹雪芹的《紅樓夢》」一般有點癡人說夢哈哈~ 沒錯《追憶似水年華》就像是小說界的聖母峰,總共有七大本,而許許多多飽讀詩書的知名愛書人、甚至作家,都沒有辦法把這部小說讀完。有人甚至開玩笑說,這部小說適合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的人來閱讀可以想像,要耐心地讀完它有多麼不容易。那,我是哪來的勇氣決定去攀登聖母峰呢?

一切的源頭是珍奧斯汀與卡夫卡去年讀完全部的珍奧斯汀小說以及卡夫卡的《變形記》後,我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了納博科夫的《文學講稿》這本書。納博科夫是小說《羅莉塔》的作者,他在成為小說家之前曾在美國的大學裡教授文學,《文學講稿》是他其中一堂小說課的講課內容--他在這堂課裡帶學生們賞析了七本小說,包括珍奧斯汀的《曼斯菲爾莊園》與卡夫卡的《變形記》!天啊!這種小說家談小說的書、而且談的又是我最愛的珍奧斯汀與卡夫卡,我當然不能錯過!在讀畢《文學講稿》裡關於《曼斯菲爾莊園》、《變形記》的章節後,我深受啟發、意猶未盡,便想要看其他的章節。但是,如果沒讀過該小說,便直接看人家對它的評論,豈不是會有破梗的疑慮?然而,我發現納博科夫居然也有談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的第一本《在斯萬家那邊》,而我知道《追憶似水年華》是很多人都讀不完的小說,於是我就放心地直接讀納博科夫的評論了…XD

沒想到,經由納博科夫的講解,我對《追憶似水年華》充滿了興趣。而且,小說裡描述了人們如何運用財富與聯姻改變了自己的階級這,完全就是我很愛看的主題,也是珍奧斯汀的小說主題之一啊!我便上網搜尋網友對此小說的讀後感,結果,意外地發現此時此刻、在台北,有一個《追憶似水年華》的讀書會正在舉行,它預計花一年的時間讀完小說,而第一次的讀書會剛結束,我要參加還趕得上!

這就好像,我突然看到了一個聖母峰登山隊廣告,裡面標榜著有專業資深嚮導帶隊,所以一般人也可以在他們的幫助下登頂XD… 於是,我便砸重本買下《追憶似水年華》全七冊(即便是二手書,七本買下來也要上千元啊),初生之犢不畏虎地開始登山了!

第一次參加完讀書會的感覺還挺好的,我們還有一個不公開的FB社團可以互相討論各種心得聯想讀友們感覺都還挺有深度的對於相關電影書籍甚至書裡提到的紅酒品牌?頗有了解,而領讀老師是位作家,更是位重度普魯斯特迷,所以互相討論起來十分有收穫!

至於《追憶似水年華》本身,我讀至目前為止還覺得挺興味盎然,尚未有任何「讀不下去」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有納博科夫的引導我能試著感受普魯斯特筆下充滿光影顏色聲音氣味的世界那種藝術那種美普魯斯特真是一位感官、心思都極其敏感的人跟我好不一樣!讀著他的文字,我也能試著用另一種眼光領略這個世界。

最後最最神奇的是,在因緣巧合下,前陣子我幫自己報名了一個布丁+瑪德蓮」的烘焙課。而現在我開始閱讀《追憶似水年華》,剛好讀到了關於瑪德蓮的段落!於是,我便可以一邊品嘗自己做的瑪德蓮、一邊閱讀普魯斯特的文字!天啊~ 我覺得似乎冥冥之中,我就應該閱讀《追憶似水年華》!這座聖母峰,不知道我自己能走到哪,就讓我一步一腳印地攀登上去

(我的玫瑰覆盆子瑪德蓮與追憶似水年華~ ^^)
追憶似水年華與瑪德蓮
(瑪德蓮烤出爐啦~)

我的瑪德蓮出爐了

(包裝成禮物狀)

玫瑰覆盆子瑪德蓮棒棒糖完成

(寶寶與妹妹看到瑪德蓮棒棒糖都好開心~)

開心~

寶寶與瑪德蓮

妹妹與瑪德蓮

arrow
arrow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