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憶似水年華》據說是小說界的聖母峰,許許多多飽讀詩書的知名愛書人、甚至作家,都沒有辦法把這部小說讀完。我這回實在是因為有這個讀書會,就如同看到了一則聖母峰登山隊廣告,裡面標榜著有資深嚮導帶隊,所以一般人也能在他們的幫助下登頂」XD… 於是,我便斗膽地開始登山了!

結果,截至目前為止,我讀得頗興味盎然,尚未有爬不動的感覺(希望不是大話說得太早)。我歸類閱讀《追憶似水年華》的樂趣有以下八種


樂趣1:用完全相反的角度欣賞世界

普魯斯特的五感實在太敏銳而我本人與他完全相反透過《追憶似水年華》的文字我可以用普魯斯特的角度重新領略這世界、體會他那句很有名的話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找到新的風景而是擁有新的眼光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搭公車時我會開始試圖凝視窗外的小細節,像是,那雨點打在積水路面形成一圈圈漣漪的模樣(但是,我還無法用眼光從水面擠壓出一位姑娘來)。環顧四周,乘客們都在滑手機,我忍不住好奇,如果普魯斯特生在現代,他會不會更寂寞?或者,他根本不會成為普魯斯特

 

樂趣2:參加由普魯斯特嚴選的藝術導覽

普魯斯特對文學繪畫音樂等藝術領域的涉獵實在很深,每當他在書中提到一位藝術家、或一部作品的名字,我就得開始Google。說也奇妙,他選的畫,我通常都覺得非常好看;他選的音樂,我通常都覺得非常好聽。再加上他對於這些藝術家與作品的評論,我覺得自己彷彿參加了一場由普魯斯特嚴選的藝術導覽

此外,我也學得許多藝術方面的知識。例如,原來華格納的歌劇《羅恩格林》(出現在聯經版第193頁),是關於羅恩格林救出布拉邦特公主,與她結婚又離去的故事。所以,「布拉邦特」並不是普魯斯特杜撰的地名呢還有,《羅恩格林》中的結婚進行曲,不就是婚禮都在播的那首入場樂嗎?但是,《羅恩格林》中的這對夫妻最後是分離的耶,這

 

樂趣3:感受翻閱立體書的驚奇

當然我手上的《追憶似水年華》是平面紙本但是普魯斯特的文字描述,會讓我感覺到他回憶中的城市與人們能瞬間從紙頁上立起展開刷上顏色,給我一種「哇~」的驚喜像是,在品嚐了一口瑪德蓮後、瞬間展開的貢布雷小鎮,就是這樣的魔法。

 

樂趣4:從此瑪德蓮成為一種無與倫比的點心

原本瑪德蓮對我而言就像可麗露費南雪一樣,只是一種糕點但是讀了《追憶似水年華》後瑪德蓮在我的心中的涵義就再也不同。現在,若在任何地方偶遇瑪德蓮,我都會感到一種「發現寶物的快樂,而且,我會嘗試將它沾茶吃。

 

樂趣5:重新鑑賞城市中的尖塔

普魯斯特對於聖伊萊爾街教堂鐘樓的描述實在驚人什麼「淡粉紅色彷彿有誰故意在天空部位,用指甲摳出一道藝術的記號、「上帝的手指」等等,而書中主角在其他地方看見類似的建築物時,還會情不自禁地叫出聲「教堂!

我忍不住想到其實我也會在望著台北時特別眺望101與新光三越大樓這兩座尖塔但是我完全無法為他們產出什麼形容詞。因為平常,我頂多只會注意101大樓的LED燈現在是打什麼廣告標語是哪個廠商買的真是慚愧啊!此外,要是在其他地方望見類似的建築物,我更不會情不自禁地叫出聲「摩天大樓!也許是因為我一直都在台北而台北也一直都在吧

為了珍惜台北,我決定要好好觀看這兩座尖塔。

 

樂趣6:享受拼命追憶一種似曾相識感」的普魯斯特式樂趣

《追憶似水年華》時我經常覺得要是有電子書版本該有多好如此看到一個前面似乎有提過」的名詞時只要直接搜尋該關鍵字就可以確認此字是否已在小說某處出現過一翻兩瞪眼

然而,我突然又覺得,像我現在這樣靠人腦回憶土法煉鋼地重讀翻找也不錯!因為,這麼一來,我就可以切身體會普魯斯特那種「咦?這個感覺好熟悉!它到底曾經在哪裡出現過?然後回憶似乎快要浮上來、結果又沉下去」的樂趣(?)。

 

樂趣7:彷彿多了一位熟友可以經常跨越時空Tag

例如我最近去台北當代藝術館參觀了《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當展覽發起人之一、五月天的瑪莎說,此展是關於「你對記憶中的某些東西,你希望怎麼去留住它」時我立刻隔空Tag普魯斯特拍拍他肩膀說「欸!這個是你的展啊!。而當我在其中一個展間聽到很強烈的家家的《回家》歌聲,並看到很強烈的、色彩濃厚變化不斷的影像時,我又忍不住隔空Tag普魯斯特「像你這麼敏感的人,遇到這麼強烈的聲音與影像,不知道受不受得了?、「還是,你腦裡的字會不斷冒出、彷彿飽滿得要裂開似的?你會拜託我救救你,趕快給你紙跟筆,不然你的腦袋就要爆炸了?如此這般經常自行Tag普魯斯特

 

樂趣8:聽八卦

我本是珍奧斯汀迷最喜歡聽「誰跟誰結婚,財產與階級會有什麼變化」這種八卦最樂於看那些裝模作樣表面與真面目差很遠的甘草人物。我發現,這些樂趣,在《追憶似水年華》裡完全不缺有時甚至勁爆辛辣得很

之所以勁爆是因為八卦常常在普魯斯特的細瑣生活敘述裡突然冒出,就像平靜的畫面裡突然跳出殭屍一樣例如萊奧妮姨媽的夢話(原來她根本不希望她的先生活著?!),還有凡德伊小姐當著父親照片、與她女友的那一段,實在駭人啊。

 

以上落落長的樂趣與大家分享^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憶似水年華 普魯斯特
    全站熱搜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