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後練習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只有「變」、「空」是真理,其他沒有永存不朽的真理存在。
1. 
西方思想習慣尋找出某種定理、規則,進而運用這些定理、規則控制局面,達到我們想要的結果。然而,這些定理其實是在某種因緣之下才會成立,不能稱為真理。例如,牛頓的運動定律只有在地球上成立,離開了地球引力就不是這個規則了。數學的1+1=2若是在2進位時也不成立,因為2進位時1+1=10。化學方程式是在現在的環境下成立,如果我們換成在黑洞裡,化學元素、化學方程式還會一樣嗎?
東方思想則看到了「背景」的影響力,所以比較不會想要去控制,而是順著「背景」(或者說是「自然」、「因緣」)借力使力,或乾脆不執著。
2. 
西方思想優點:積極運用定理、規則,在一定的範圍內掌控局面,獲得成功。因為有定理、規則,成功的方法容易學習、複製,發展迅速。
西方思想弱點:忽略了其中的變動因子。忽略了控制自然的同時,可能傷害自然。太過強調成功、效率,活得過於用力、執著,在局面不如所願時會很失落。
東方思想優點:較與自然和諧共存,順勢而為,隨遇而安。甚至因為不執著,來去自如,離苦而得到平靜。
東方思想弱點:比較消極追求發展與進步。沒有明確的定理、規則可以依循,所以比較不容易運用在生活中,也比較難學習、傳承。
3. 
當我第一次升為主管,要帶人時,我覺得好難!因為適用在我身上的方式,並不適用在我的團隊成員身上。我曾請教我的mentor,她跟我說帶人是一種藝術。「藝術」!沒有定理、規則可以依循,讓我這個學理工的人覺得好頭痛!😅
=== ===


我試著回答看看:
1. 為什麼以前的人講安頓,現在的人講療癒?
我覺得是網路社群媒體造成的結果。現在的人在社群媒體上都有一個身分,大家要經常貼圖貼文貼影片,提供最新動態。光是生活能溫飽不夠,得展現自己過得精彩、充實。每個人都要向前,有新的穿搭、去新的景點旅遊、品嘗新的餐點、懂得新的知識技能、有新的作品… 如果沒有繼續向前,用精彩填滿生活,而是「安頓」下來、安於現況、沒有新的動態,那是不行的。
但是,總是有無法前行甚至退行的時刻,總有自己前行的程度不如自己期望、不如他人的時刻,那麼就需要「療癒」。但是「療癒」之後我們還是會繼續前行,我們不太思考為什麼我們非前行不可,我們是要去哪裡?
2.大數據、演算體系來臨,我們怎麼逃得出去?我們還有自由的可能嗎?
我覺得人只要活在人群中,就很難完全逃脫人際網路體系的影響,只是古代人際網路簡單,現代的人際網路複雜龐大。自由都會受到人際網路的限制,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是。
關於如何減少被體系控制的程度,我想到的是(雖然不容易做到😂):
1)了解自己有登入體系與否的選擇,想要運用體系時才登入,其他時間登出。
2)不要害怕自己跟別人不同,也許你就是讓人類免於滅頂的關鍵少數。
3)放開心胸,對自己的信仰與自己排斥的事皆保有鬆動的空間。
4)多親近自然,培養與自然相關的興趣
5)別急著下判斷,常常問:真的是這樣嗎?事情至少要聽雙方說法,必要時親自到現場了解。
6)(狂想)設定兩個帳號,另一個帳號的設定跟自己全然相反,兩個帳號都看,就可以了解世界全貌😆 (多看書、各種書都看看,也有類似的效果)
我對人類有信心,若大數據、演算體系真的開始失控,人類會想到辦法,新的哲學思潮會誕生。
=== ===


謝謝您的回饋!😊 我還想到未來若大數據開始失控,或許可以推出一種服務叫作「大數據清洗服務」—— 兩個異溫層的人可以交換登入彼此的系統一陣子,這樣可以看到不同的資訊,而且交換登入後的行為又會被記錄在大數據中,這樣可以造成大數據的偏離。多找不同的人做「大數據清洗」,看到的資訊就不會那麼制式單一了。以上是我的胡思亂想 XD
另外,關於壟斷的部分我很認同!所以身為使用者,還有一種做法就是各種系統都支持,不要讓某個系統獨大,只要他們還忙於互相競爭,我們就不會被完全控制。套一句《如懿傳》裡太后(甄嬛)的說法:「哀家不喜歡這宮中只有一蓬花開得艷麗,百花齊放才是真正的三春勝景。」
=== ===


在課程留言區,有同學的問題很棒,這裡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她的發問是這樣的:
她說她的問題是:
休姆認為「心靈實體是不存在的」,那麼對休姆來說,提出這個理論的「休姆」存在嗎?😅 還有,正在「經驗」週遭的「我」是誰呢?難道「我」也不存在嗎?
(相反的,笛卡兒認為,就因為「我」正在問問題,所以由此證明「我」存在!😂😂)
⋯⋯⋯⋯⋯⋯
以下是我的想法:
就像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後來我們在課程上有說過,實際上笛卡兒只能成功推論當「此時此刻」我思考時,「此時此刻」我存在,而不能夠合法證明,因為此時此刻我思考,因此我「恆常存在」。
所以,剎那的心靈現象是肯定存在的,不同剎那的各個我的心靈現象也是存在的,可是不代表證成不同剎那的「我的」心靈現象都是「同一個我的」心靈現象,後者預設了一個恆常存在的心靈實體。
休姆不否定心靈現象存在,但懷疑我們能否在理論上肯定一個「恆存的我」存在。
做個類比,休姆的觀點和佛法像,佛法說的「無我」,並不是說「沒有我(的心靈現象)」,而是說「沒有(作為恆常實體)的我」存在。
=== ===


現在更深深感覺到,佛學所說的「空」,一切都是因緣和合,在剎那間存在,而沒有恆常的存在。
所以,想要抓住、留住、擁有什麼,就有如伸手想抓住稍縱即逝的閃光,什麼也不會抓到,況且,連我的手、或者說是「我」,也都只是在剎那間存在而已。
執著是徒勞。只能看清這件事,並且全心專注在每個剎那。--> 很難做到,但感謝休姆讓我更了解佛學!更謝謝老師的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