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感言2023 & 電影《芭比》觀後感

今年的(遲了半年的)生日感言,我想聊聊《芭比》。

我大概是電影上映後五天就去觀影。原本,在看過預告片後(尤其是《I’m Just Ken》版的預告公開後),我抱持著期待不已的心情,很想看看導演Greta會怎麼詮釋Barbie and Ken的故事;然而我必須說,在電影結束的那一刻,我有點失落… XPXPXP 因為說真的,Ken的關鍵畫面幾乎已全部剪進預告片中、沒有更多了!(真不敢相信電影公司會這樣對我們~~~) 然後,Greta的故事令我有些惆悵…我仔細思索惆悵的原因,是為了肯尼!——在電影的結尾,芭比說她並沒有愛肯尼;而肯尼傷心地說,我一直以為這裡(Barbie Dreamhouse)會是我們的家… 這一幕,讓我蠻感傷的呢!

真神奇!我明明是女孩,為什麼我會同理肯尼呢﹖為了解開這個疑惑,我思索了好幾個月。漸漸地,我回想起了一些記憶、有了一些領悟,現在才能談談我看完電影的感覺。

首先我要承認,小的時候,將芭比娃娃玩成「怪芭比 (Weird Barbie)」的女孩就是我 XP。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們家的芭比可能是斷手斷腳…XP 那是某位我不記得的長輩送給我的禮物,她身著水晶色的禮服,其實很漂亮。但是,那個娃娃就是給我不舒服的感覺——她的五官、身材太成熟,過於豐腴的上半身,搭配了長又細到不成比例的腿、以及過小而斜斜踮起的腳板,這使得她如果沒有人扶著,根本沒有辦法自己站起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個娃娃一點也不像我,也絕對不是我未來想要成為的模樣。(事實證明,我長大後的確往芭比的反方向發展——我的腿不長、卻有一雙大腳,可以站得超穩!XD) 所以,後來這個芭比娃娃就披頭散髮地被我丟到一邊。

但是,千萬別誤會我不喜歡娃娃!事實上,長大後,我發現芭比的母公司Mattel有收購一個品牌叫「American Girl」。這個娃娃系列跟芭比一樣,有著各式各樣的膚色、髮色、與主題,但是,她的五官與身形是小女孩!我非常喜歡「American Girl」,會收集她們的型錄,去紐約旅遊時還會特別去她們的旗艦店朝聖、喝下午茶~~~ 我喜歡娃娃世界,喜歡粉紅色、蝴蝶結、花朵、蕾絲、bling bling…我只是不喜歡芭比的身材。我覺得「女為悅己者容」或「女為悅己而容」都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容」到沒辦法靠自己站起來,我就無法接受了。

以上可能解釋了為什麼我不那麼認同芭比(的身材),但是,我為什麼會同理肯尼呢﹖

回想起來,從小到大,每次談到「男與女的差異」這種話題時,我總是覺得有點困惑…

「男生通常擅長數理,女生通常擅長文科」
—— 會嗎﹖我就擅長數理,唸理工科,日常生活中也喜歡數理(特別是天文物理)。然後文科也沒問題,沒有特別的分別啊。

「男生通常方向感好,女生通常方向感差」
—— 有嗎﹖我的方向感、空間感都很好。記得國中時做了性向測驗,我的結果是「適合的職業:卡車司機」XD!因為我的空間感很好,轉彎、倒車不會撞到別人。

「男生偏理性,女生偏感性」
—— 嗯,真尷尬… 我就是一位理性較強、感性較弱的女生… XPXPXP

「《教父》是男生愛看的電影」(電影《芭比》裡也有這個梗)
—— 欸,《教父》是我最愛的電影耶,每次重看都好讚嘆!以前去紐約旅遊時,還特別去小義大利區朝聖電影景點!我還有收集《教父》的海報、磁鐵、鴨舌帽、徽章…
(我最愛的電影共有三部:《冷山》、《教父》、《新天堂樂園》,我覺得好像分別代表了我個性裡的女生面、男生面、與小孩面。)

我總覺得,每個人都是得到了爸爸與媽媽的遺傳而誕生,如果男生真的有什麼能力特別強,難道不會遺傳給女兒嗎﹖另外,女孩的成長過程中,除了模仿媽媽,難道不會有時候也模仿爸爸﹖

我就有一些被爸爸所影響的時刻,像是:

.我喜歡看各式各樣的體育競賽,這些都是從小跟著爸爸一起看電視養成的:我會看職棒、奧運、冬奧、世界盃、超級盃、網球、籃球、羽球、桌球、高爾夫、F1賽車、自行車賽… 也因此從職棒元年起就是統一獅迷;小一就認識馬拉度納、成為阿根廷足球迷;還曾特別去上海看舒馬克的F1賽車賽;也曾現場看納達爾與喬科維奇對打網球… 其中,我最愛看的體育項目是足球與美式足球!去年阿根廷得了世界盃冠軍,我還買了三件球衣+足球雜誌作紀念。

.開車需要倒車時,我喜歡用手臂搭著副駕駛座的椅背倒車(覺得這樣超帥氣!XD),這個動作當然是學爸爸。

近期學習榮格心理學,發現榮格認為每個人心中都同時存在著男性面與女性面。其中,女人內心無意識中的男性面叫做「阿尼姆斯」。這讓我想起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些搞笑的古怪時刻——是的,其實我常常感覺到自己的心中有「男生的」、或該說是「較陽剛」一面,原來,那可能就是我的阿尼姆斯啊!

以下是一些我的阿尼姆斯時刻:
1.    有一次跟姊妹淘們一起走在校園裡,迎面一位學弟走來…
姊妹A:「學弟好帥喔!」
姊妹B:「學弟好高喔!」
我:「啊﹖什麼﹖」
我的OS (恍然大悟貌):(喔~ 原來女生走路時,都會注意旁邊有沒有帥哥啊…)
-->奇怪!說得好像我不是女生一樣!… XD 

說真的,我沒有注意身邊帥哥的習慣,而且我對帥哥很免疫。記得小時候,大家的偶像不是劉德華、就是郭富城、黎明,但是我對他們完全無感。要寫畢業紀念冊填「偶像」欄時,我覺得很困擾,最後只能勉強填「張學友」,因為他唱歌好聽XD。總之,如果我喜歡一位男生,絕對不是因為外觀。

2.    有一次跟姊妹淘們一起逛進大頭貼店、決定拍合照。除了我之外的所有人立刻從包包裡拿出鏡子,開始補妝、整理頭髮。然而,我的包包裡沒有這些工具(我既不愛化妝也不太懂化妝。因為化妝後,臉總會覺得很緊繃、不舒展。比起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好看,我更在意我自己是否舒適),而且,我覺得我直接就可以拍照了啊!XD 因為沒事做,我只好對著姊妹們發呆,等她們梳妝完畢。
其中一位好友畫完妝、收起鏡子後,發現我正衝著她的臉發愣,忍不住喊了一聲:「寶寶!﹖」(我的綽號)
我:「啊﹖﹖」XDDDDD

沒錯,不只是化妝,還有女生很喜歡的美甲、美睫、霧眉、飄眉…什麼的,我完全不懂,還覺得聽起來蠻可怕的,哈哈哈!

3.    在大家的想像裡,一位大一女生在宿舍裡一直重複播放的,會是誰的歌呢﹖以我來說,不是王菲鄭秀文劉若英,而是伍佰!而且不是《挪威的森林》等那種抒情歌,而是一首比較少人知道的歌——《背叛》:

https://youtu.be/eL_-V7WM8MU?si=IA1SoIx10DsV4Dev
(天啊!怎麼這麼好聽!現在又忍不住loop播放起來…)
(然後,我當時的室友們辛苦了…XPPPPP)

沒錯,我最喜歡聽的就是激烈吶喊、吵鬧、節奏感強的搖滾樂,而且我偏好聽男聲的歌,如果是台語演唱尤佳。這也是為什麼我高中參加樂隊時,第一志願是選打擊樂器;在KTV時,唱了女生的歌之後,我也愛跟男生朋友一起唱男生的歌,大學時最喜歡唱五月天的《尬車》,出社會後最喜歡唱曹格的《背叛》。

4.    30歲左右,我經人介紹認識了一位男生,兩人相約出遊。那位男生為了更加了解我,預先做了準備,一見面就興高采烈地說:「妳有沒有聽過一個心理測驗叫做Mbti,它把人的個性做了一些分類…」
我(直接了當):「有啊,以前公司有做過測驗,我是ENTJ。」
他:「ENTJ啊…那是什麼類型呢(顯示為對此類型不熟)…讓我來查一下…(拿出手機搜尋)」

突然間,他盯著手機螢幕花容失色…
他:「天啊,妳…妳是…『陸軍元帥型』!!」
我:「喔,原來ENTJ的中文翻譯是『陸軍元帥型』啊…」

然後,接下來的一整趟旅程中,他就三不五時地在一旁喃喃自語:
「天啊… 陸…陸軍元帥型…(顯示為嚇壞)」
我的OS:(好了沒啊,還不快喊報告是!﹖)

沒錯,我雖然看起來甜美有氣質(自己說),但其實骨子裡有著超級理性邏輯、直進、不怕衝撞的鋼鐵面。有的時候太剛硬,在工作上、感情上,都犯下了錯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我後來發現,像我這樣的女生是有專有名詞的,叫做「鋼鐵直女」。XP

(未婚單身時期,看起來甜美有氣質,實為陸軍元帥型鋼鐵直女的me...XDDD)

單身未婚時期實為陸軍元帥型鋼鐵直女的me

如果你問我,男女之間有沒有可能有純友誼﹖我會斬釘截鐵地回答:「有!」
因為,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男生好友!阿德勒心理學中提到「人的出生序會影響個性」,我很認同。像我自己在家裡是姊姊,有一位弟弟,我便很容易跟「在家裡是弟弟,上有姊姊」的男生相處得來,並且,相處起來很像「兄弟」XD。

我有男生好友,在他失戀時會找我去吉野家吃晚餐、抒發心情;而當我有喜歡的男生、曖昧一陣子沒有進展時,我也會跟他們請教該怎麼辦。非常有趣的是,當我卡在曖昧之中,我的男生朋友們竟然不約而同地建議說:
「妳要把狀況變得更曖昧一點…」
「妳試試看跟他有一點肢體接觸,看看他的反應…」
「像是,過馬路等紅綠燈時,妳就假裝…『哎唷~』,沒站穩、跌倒到他的身上試試看…」

我的OS:(厚~~你們這些男生!很會耶!!!我都不懂這些啦… XDXDXD)

最後,想當然爾,像我這種陸軍元帥型鋼鐵直女,怎麼有辦法上演「倒在男生身上」的劇情﹖我應該會瘋狂起笑NG…XDDDD

大家可能會好奇,像我這樣個性偏鋼鐵的女生,哪有男生敢跟我在一起呢﹖這就是人生的奧妙之處了!我本來也以為,我會喜歡與我相像的男生。事實證明,我是會被與我特質相對的男生所吸引——也就是在感性層面發展得很進階的男生。像是我的老公,就是一位情感細膩、EQ高的人,我對他的高EQ十分崇拜!因為他,我也跟著嘗試用另一種角度觀看世界、練習感性,平衡我內心中的肯尼(男生面)與芭比(女生面)。

回到電影《芭比》,我其實既不喜歡完全由芭比宰制的世界、也不喜歡完全由肯尼宰制的世界,因為在我的內心深處,既存在著芭比(女生面/陰柔面)、也存在著肯尼(男生面/陽剛面),他們和睦共處,我也都欣然接受他們。沒有哪位固定是主角或配角,他們是夥伴,各有長處、亦各有局限,唯有雙方相輔相成,或者如榮格所說的「整合」,讓我感覺最自在。所以對我來說,《芭比》最理想的結局是芭比與肯尼一起和諧地住在Dreamhouse (我的內心)裡,當然,這間房子絕對也可以命名為「Mojo Dojo Casa Dreamhouse」XD!(我超喜歡肯尼發明的「Mojo Dojo Case House」這個詞,超搞笑~)

至於傳說中的電影金句 (「我們必須瘦,但不能太瘦,而且不能說自己想變瘦,要說是為了健康。但還是要瘦…」…等等一長段),我倒是沒有特別的共鳴,因為我沒有這樣的困擾——我本來就不太去迎合別人的目光,而是以自己是否舒適為主。所以,我想穿粉紅色就穿粉紅色,愛聽搖滾樂就聽搖滾樂,不愛化妝就不要化妝,喜歡陪小孩就當全職媽媽,覺得「不需要去做到什麼來證明我自己」就不特別做什麼,這些全部都是我,都不違和。

而且,對現在的我來說,我不需要總是站在C位——我已是芭比們的媽 (家裡有兩隻XD),看到她們開心、發光發熱,在一旁的我也很開心!人生中的每位主角,都需要配角們的牽成。所以,當我們是主角時,別忘了心懷感激;而當我們是配角時,就衷心地為主角鼓掌。在角色的轉換間,來去自如,才是真自在。

最後,請容我聊一下萊恩.葛斯林!以前,我覺得他「只是一位帥哥」;但現在因為電影《芭比》,他變成我的偶像啦~~ 我欣賞他可以穿著粉紅色、演出女導演的電影、演員名單裡排在女主角的後面…都能很自在!對我來說,一位男性能夠在身邊的女性發光發熱時,都不影響他對自己的看法,這才是真自信、真正的Man啊!此外,他實在是一位幽默、演歌舞俱佳的才子,演肯尼太合適了~肯尼可以再多來一部電影嗎,我想看!XD

以下分享一些萊恩.葛斯林的精采片段:

《KEN Things Ryan Gosling Can’t Live Without》
天啊!這部影片實在是太好笑了,大家一定要看一下,感受萊恩式的幽默!
https://youtu.be/aNJ_JPkbH2M?si=xzByh0WQyTB-U8sB

《The Graham Norton Show》訪問 (可以從1:14開始看)
萊恩真的非常幽默,又超會跳舞的啦!而且,他從小就能與一群女生相處並感到自在。
https://youtu.be/I9fUqiav_SA?si=ddNthWE0rkvc-Eat

我最欣賞這種音樂一下,就可以突然開始跳舞、沒有偶包的人了!XD
https://youtu.be/iiABgNDbeGw?si=x2ZPlLbMuet_dV0i

(生日在家吃蛋糕! 感謝老公對我們的照顧~)

生日與老公合照

(可愛的寶貝們~ *^_^*)

生日與芭比們合照

(美美又好吃的花朵數字蛋糕,恭喜我自己又長了一歲!)

美美的花朵數字蛋糕
(去松園禪林享用生日餐~ 謝謝老公開車帶我到山上走走,開心的一餐!)

一起去松圓禪林享用生日餐

 

arrow
arrow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