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上完課後的聯想。
我平常愛看野生動物/鳥類的紀錄片,本週酒神的主題令我想起牠們——我們常認為大自然是最美的,然而觀看紀錄片會發現,「生猛」或許是更適合大自然的形容詞。以下是我看過的一些畫面:
1. 鷹類天性兇猛,排行老大的小鷹體型大,常霸凌較小的手足們,甚至將對方活活啄死。鷹爸鷹媽視若無睹,有的甚至將親生孩子的屍體撕開,餵給霸凌手足的老大吃。
2. 鸛類一次生4-5隻小鳥,但是養孩子一陣子後,鸛爸鸛媽會突然挑出最弱小的一隻活活啄死、丟出巢外(這一切在其他孩子們的眼前進行)。
3. 鷹爸抓了兩隻其他種類的雛鳥回巢、轉身離去。被捕回的雛鳥還活著、張嘴要食物,巢中的鷹媽看到牠們張嘴,突然母性發作,忘記這些是拿來吃的,而將兩隻雛鳥與自己生的小鷹們放在一起,給牠們溫暖、餵牠們吃東西。然而,兩隻雛鳥體型較小鷹們小,漸漸搶不到食物、餓死了。鷹媽看到雛鳥屍體,又意識到這是食物,便將牠們撕開餵給小鷹們吃。

諸如此類令觀眾不舒適的畫面還有很多,這些都不是個案,而是自然界的常態。禽獸的世界就是酒神的世界,牠們活在生生之流中,是本能的傀儡,一切的行為都是出於本能要牠們「活下去、繁衍下去」。要是牠們有足夠的智力可以思考,就會發現自己的行為很矛盾、像是被本能戲耍了(一會兒照顧孩子,一會兒又要殺/吃孩子?)

人類來自酒神/禽獸的世界,但在進化的過程中,被賦予更多的腦容量/智力,得以思考,擁有阿波羅世界的理性與感性,因而與酒神的世界抱持一點距離。

必須說,野生(酒神)世界的生物眼睛炯炯有神、身材精瘦,展現生命力的光彩。那是生活在動物園(阿波羅)裡、永遠吃得飽、不會被捕捉被霸凌的豢養動物所沒有的。

對我來說,酒神的世界令人懼怕,因為它並不全是美好,而是生猛,它又太強大、無法掌控,有時到了無情、殘忍的地步。但是過於理性到以數字掌控的世界又太冷冰冰、太虛假,我們只能在酒神與阿波羅之間尋求安身之處。

紀老師回覆:還未曾用生物學的角度去思考過尼采問題,確實也是有意思。

同學C回饋:我常常陪孩子看動物頻道,也有類似的想法。在我陳述、解釋給孩子聽影片內容的時候,也不停被自然界如此乾脆、不分善惡,而又具有生命的力量所動搖。
承上,年幼的孩子情緒很多、很炸,簡直就是從自然界誤闖人間的動物。我一邊陪著很不舒服,但又捨不得太大力馴去他們的脾氣,因為那個氣可能也都是力量的來源。想著尼采、馬庫色、佛洛姆。
這是我上了哲學課之後在生活的應用。我覺得哲學真的很實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采 酒神 悲劇的誕生
    全站熱搜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