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各種以婚姻為主題的表演作品以及實際的人生故事。最近看了電影婚姻故事、音樂劇最後那五年The Last 5 Years,原本還要看舞台劇倒數婚姻(後來因為要和姊妹淘一起跨年就退票了)看多了,會覺得故事有點重複

 

這幾則故事都很像:原本男女主角剛認識時,雙方的事業都在起步,彼此相愛。但婚後,太太的事業發展配合了先生改變了地點、做出妥協,或者因為懷孕、照顧孩子而放緩事業的進程。雙方的關係開始不平衡、某一方(通常是男方XD)因為壓力有了外遇,最後,走向分手一途。

 

很妙的是,婚姻故事最後那五年都不是憑空幻想的故事,兩則都是根據男導演/男劇作家的親身經歷改編,可以說,它們是以男性視角對婚姻的始末做出回顧與省思。

 

我忍不住想,這些重複的故事帶給觀眾的啟發是什麼﹖

女生重視事業的話,最好不要結婚,因為婚姻會拖累事業,而且這樣婚姻也不會走得好,最後事業與婚姻兩頭挫敗﹖

女生因為婚姻做出調整,放較多的心力在家庭上、或擔任家庭主婦,最後婚姻會因為雙方的人生發展不平衡(男生的事業有進展而女生沒有男生有自己的錢而女生沒有)而失敗﹖

所以結論是

不要結婚比較好﹖

家庭主婦的婚姻容易出問題﹖

 

是不是,大家想到「家庭主婦」,就是愁眉苦臉、不快樂的一群人﹖因為她們的人生都在為別人付出,沒有「自我實現」﹖

什麼算是「自我實現」呢﹖好像是,要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錢﹖

 

所以,人生是來工作、賺錢的﹖

 

去年底,我與一位老朋友聚餐 (我們的緣份很奇妙,是兩個男生使我們認識的;後來,我們倆分別都和男生不聯繫了,但是屬於女生的友誼卻留存了下來 *^_^*)。我這位朋友她單身,見到我的時候,她說:「妳看起來狀態很好,我其他當家庭主婦的朋友都不是這樣耶」,接著問:「妳每個月跟老公拿錢的時候都不會覺得感覺很差嗎﹖」

 

哈哈哈!好犀利的問題啊!XDDD

 

真的不會耶,但,我能明白她說的意思。所以,為什麼我不會呢﹖

 

可能是

我當家庭主婦是我與我先生共同的意願。我從小就很喜歡小孩,也想花時間陪小孩 (我也熱愛我原來的工作所以我就是一個興趣太多的人…XD)

但朋友提到的家庭主婦友人們是因為疫情被裁員先生突然得一人扛家計,所以心底是希望老婆儘快復出上班。

 

可能是

我並不是年紀輕輕就結婚當家庭主婦,而是工作好一陣子才結婚,也有自己的存款。我對自己是有信心的,甚至不擔心自己重新就業會很困難 (我覺得自己凡事認真努力積極學習老闆們要在年輕人裡找到像我這樣的好員工也很難哇哈哈~ 哪來的爆棚自信)

 

可能是

我根本已經超脫了這一切資本主義的瞎忙遊戲。我已體悟,我不需要再做到什麼來證明自己(給別人看),我也確認,目前我就是將時間花在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物(我愛的人們)上,所以,我對於目前的生活沒有疑慮。

(我之前上哲學課後寫的感想: https://elai2006.pixnet.net/blog/post/49216028 )

 

所以

重點是不要太早結婚、緊接著當家庭主婦嗎﹖

 

最後那五年 的女主角確實在自己的事業還沒有站穩前就結婚了。婚後,她起初為先生的成就感到與有榮焉,但後來越來越受不了自己只能在先生的社交場合當著乏人問津的配角、自己的職業發展受挫,而先生在創作時需要專注、無法照顧她的情感需求

==> 我覺得女主角個人的職業發展挑戰要由她自己負責。今天若沒有男主角、沒有婚姻,她亦會在人生的這個階段受挫,她本就得想辦法面對、突破。而將男主角的成就當作自己的成就並不能解決她的職涯挑戰,只是一種安慰自己的逃避心態。女主角的婚姻觸礁,其實與「家庭主婦」的角色無關。

 

婚姻故事則是結婚時,男女主角的事業都還在起步,一人需在紐約、一人需在洛杉磯,所以說好了婚後要兩地輪流住。但結果男主角只是敷衍女主角,一再地拖延她想搬去洛杉磯的提議。

==> 我認為男女主角其實不該交往因為兩人想要的人生發展方向不同。從前我看樂來樂愛你會納悶男女主角有必要分手嗎(在片尾,女主角要去法國拍片、男主角想在洛杉磯發展爵士酒吧),難道不能遠距離繼續維持感情下去﹖現在我懂啦!XP 當事業與情感的方向不同,只能忍痛作選擇,並認清這是自己的決定。電影之前的我們也是一樣的道理呀。

 

現實生活中的男主角,也就是婚姻故事的導演諾亞波拜克,後來與他的長期事業合作夥伴,也就是芭比的導演葛瑞塔潔薇再婚了。所以,事業與感情並非不能兼顧,而是兩人必須是人生契合度足夠,能同路且合作愉快。我想,婚姻故事裡的婚姻觸礁,也與「家庭主婦」的角色無關。

 

話說回來,我在現實生活中認識一位家庭主婦,她只工作兩年便結婚,算是早婚。她的婚姻生活幸福,有自己的生活圈。沒有缺乏成就感、自信心的問題,也絕無與社會脫節(平常有研究股票所以也有自己的收入~XD)… 此人便是我媽!每回觀看任何與「家庭主婦」相關的故事時,我總會與媽媽的生活做個對照,然後便會有些問號XD。我的結論是這樣的——

 

人活在什麼樣的生活、婚姻、關係中,與他的內心狀態有關。

 

因此,同樣是「家庭主婦」,有人舒坦自在,有人內心會有不平衡的感覺。

要處理那個不平衡的感覺,有時候並不是從「家庭主婦」轉成「職業婦女」、或是離開婚姻就能解決,而是要面對自己內心深處、那個不平衡的根源——為什麼妳會感覺不平衡﹖為什麼妳會需要____________(空格可以自己填入,「成就感」、「價值感」等等)

 

例如,不夠善良的我們中的簡慶芬,內心便是缺乏「價值感」,所以她覺得自己必須模仿他人、必須贏過假想敵、必須過度付出、必須出門上班等下班,才能證明自己值得被愛。她不相信,其實自己存在著便是美好、便值得被愛。這一切的根源,可能與小時候父親拋棄家庭、選擇與小三同住有關。如果不能正視這個內心深處不平衡的根源,試著用新的眼光看待事件與自己,那麼,生活、婚姻、關係,便會重複反映出這個不平衡。

 

有的時候,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協助,整理一下自己的內心,頗為重要。

 

Okie,最近好忙,先寫到這。^__^

 

(去初魚鐵板燒慶祝結婚紀念日) 

 

 

 

 

 

初魚鐵板燒慶祝

(餐點很美味) 

初魚1

(記得這個海膽非常好吃) 

初魚2

(兩人自拍) 

結婚十一周年感言——論家庭主婦對婚姻存續的影響

(鐵板燒的服務人員太忙, 回家拍合照~ XD) 

兩人合照

(謝謝老公的花束, 開心~) 

感謝老公的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ai2006 的頭像
    elai2006

    Verynana's Way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