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要怎麼打下這些字,不過我想我還是努力看看。
我的爸爸,在六月底時離開了我們。
剛好今年,我參加了林晴晴老師《照護的邏輯》課程,於是,有機會請教晴晴老師一些有關臨終照護的問題,給我與家人許多幫助。她鼓勵我可以寫一點日記,寫什麼都好,所以我決定寫寫看。
以下的內容如果會影響您的心情,可以不要閱讀沒有關係的。

=== === ===

自從三年半前,爸爸被診斷出癌症第三期,我感覺有一個倒數計時器被按下了。我本來覺得,自己成立了家庭、當了媽媽,應該算是長大了吧,這時才發現,原來我沒有。我還想賴皮、還想當爸寶、還想跟老天爺討價還價,希望祂永遠都不要注意到我們。

爸爸從年輕時便喜歡攝影、喜歡野生動物,這段期間他為自己買了一台數位單眼相機,常常一個人一大早搭車去基隆拍攝老鷹,留下許多生動的相片。他跟我說:「為什麼我沒想到要早點買相機呢﹖」我為他能夠沉浸在自己的興趣裡感到開心,他拍的照片真的很精采,要是能放大印出來該有多好﹖於是我想到了可以製作成掛曆,這樣一次可以放大印出十二張作品!就這樣,專屬於我們家的2024年月曆誕生了,爸爸看到時非常開心。

然而,在製作月曆時,我便知道2024年會是挑戰的一年。因為,爸爸在去年底時開始頭暈、走路不穩,他悄悄地取消了他的拍攝行程。一月初,檢查結果出來,是癌症擴散至腦部,而且腫瘤的位置不便開刀,只能做放療縮小腫瘤 (這不能延長生命,只能改善生活品質)。三個月後,癌症擴散至頸部、後來又擴散至右後腰脊椎。「放療我決定不做了」,這是爸爸從line傳給我的最後一句話。

接下來的日子,便是一路往下的生活。從可以吃飯、吃米漢堡,到只吃蘋果,到漸漸吃不下,只能喝水;從可以下床慢慢走、自行盥洗,到只能在床邊坐著盥洗,到無法起身、只能擦澡;從可以下床看體育轉播、看新聞,到只能聽轉播,到沒有心力聽轉播。那感覺有點像我從前看的古裝電視劇裡,官府為了審問人,將人用繩子綁著倒吊在城樓上,下方則是水潭,如果不肯招認,便把人更加往下放。命運的齒輪便是如此,每隔一陣子便轉動一格,當你覺得天啊已經夠往下了,它還能再轉、再往下。
這樣的日子,只能以天為單位,只能專注在今天,不要想太遠,因為遠方的結局只有一種。於是,我每天過著心情起起伏伏的日子。為什麼這樣的日子還會有「起」的時候呢﹖因為,只要爸爸還能吃得下一點東西,幾口西瓜也好,幾口冰淇淋也好,甚至開水裡添加一點舒跑讓他能喝下去也好,那就是我開心的一天。

這是我們家月曆的封面,那天阿公阿媽兩人帶著孫女們去關渡自然公園走走,他們很喜歡帶小朋友多多接觸大自然。
這是當天爸爸拍攝的照片。

月曆封面

月曆集結了爸爸的攝影作品,還有一張大女兒拍的照片,所以命名為《阿公和OO(姊姊的名字)的攝影集月曆》

月曆作品

 

月曆裡也有去年一年我們全家聚會的合照

月曆裡的家庭團聚時光

 

這是爸爸的攝影作品放大錶框,現在掛在我們家客廳,是他留給我的禮物。

爸爸送給我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ai2006 的頭像
    elai2006

    Verynana's Way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