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旅遊因為有先在FB歌詩達社團作功課、觀看前輩的心得分享,獲益良多,因此本遊記亦會將我的心得以粗體標示,提供大家參考。)

行前
歌詩達郵輪算是目前暑期在基隆港靠岸的三家郵輪中(另有挪威奮進號、名勝世界壹號)最平價的一艘。之所以能平價,是因為她的船齡較久(可以從內部裝潢的風格感覺出來),且歌詩達原本就是大眾定位的郵輪品牌。然而,雖說是最平價,對台灣民眾來說其實也不便宜,以暑期的陽台房來說,兩人一間五天四夜去沖繩石垣島,一人的花費也要台幣三萬多元。除了因為暑期原本就會較高價外,其實從亞洲出發的郵輪通常會收費較貴(因為亞洲旅客在郵輪上的自費額(如酒水)較低)。於是,大家花了錢,卻遇到一些年久失修的狀況(如房間冷氣不涼、房間漏水等等),很容易不開心。

今年暑假在我們出發前,歌詩達就已經鬧上新聞兩次(一次是房間冷氣不涼、一次是因為颱風不退費、旅程縮水又改高雄港下船的風波)。我們家自己的歌詩達經驗是很開心順利,但是,這實在是有點憑運氣的事情——天氣、風浪、你被分配到的房間、你房間隔壁的鄰居如何…等等都會影響旅程的滿意度。所以,如果您問我推不推薦歌詩達郵輪,我只能說,作為第一次搭郵輪的入門旅行,是可以的選擇,但是真的要賭一下運氣 (可能可以先去拜拜祈求保佑)。

這次我們全家四人是訂了兩間陽台房,房間是8樓(樓層名稱為Perseus英仙座)的8256與8258房。它們位於靠近郵輪船首的梯廳旁邊,住起來很平穩,且出入到其他地方(例如9樓的自助餐廳與游泳池)非常便利,也沒有因為在梯廳旁而聲音吵雜,我覺得很滿意﹗兩間的冷氣都足夠,我住的8256房甚至有點冷,我晚上還要加蓋自己的外套睡覺。有好的房間就是旅途愉快的第一步!

行前最重要的,就是別忘了先在台灣有網路的時候下載歌詩達的APP (行前手冊有介紹),因為船上的餐廳都是要掃描QR Code看電子菜單,如果沒有先下載APP,會沒辦法瀏覽菜單喔。

Day 1
歌詩達整船有3000多位旅客,所以如何上下船是一大學問。基隆海關是中午12:30才開放登船,有很多人會一早如10:00就去海關排隊,希望能頭批登船搶位子吃船上的自助餐廳,我自己是覺得沒有必要。因為帶著孩子排隊兩個多小時實在是苦差事,而且據同梯旅客的說法,自助餐廳「排隊拿食物的隊伍連食物的影子都看不到」,也就是說,海關排完還要排自助餐!@@ 我一點都不喜歡跟大家人擠人,而且,接下來的行程會還有好多可以吃自助餐廳的機會(菜色每天大同小異),吃到最後都會有點膩,所以,實在沒有必要為了搶第一餐這麼折騰。

我們家的作法是,先在基隆岸上簡單吃個午餐(我們是在碼頭附近的微風東岸吃丸龜製麵),再去停車,下午1:30才到碼頭。我們選擇停在「富山停車-基隆六合停車場」,因為它可以事先預約(網路上有google表單可填寫,記得要於七天前預約)、停車費用一天100元。基隆的計程車司機們都知道要做郵輪旅客的生意,所以停車場都有計程車在排班,不需擔心從停車場到碼頭的交通

下午1:30時,海關不會那麼擁擠,雖然還有人潮,但是排隊的隊伍是一直在前進的,我們大約快下午2:00就登上船了。

登船後,服務人員會指引大家往九樓自助餐廳,但我們家選擇前往五樓的Amarillo義式手工冰淇淋店。因為人潮都在自助餐廳,冰淇淋店一定有位置坐。冰淇淋不貴、口味好吃,網友都蠻推薦的,女兒們吃得很開心。我自己是試了開心果、杏仁果、榛果、橘子…都很不錯(本船各種堅果類如開心果口味的甜點都可以一試)﹗另外,冰淇淋店的義大利馬卡龍也是廣為網友稱讚,有時太晚去買,口味選擇就少了,所以可以一開始先買一買。後來船上廣播通知可以進房間了,我們就回房了。

所有郵輪在啟航前都要進行逃生演練。從登船後到逃生演練前,大家可以做的事情有
1.    如果您打算購買郵輪的岸上行程(我是覺得不用買, 原因請見Day3說明),這時可以到3樓My Tours櫃台購買。
2.    連上船上的wifi, 登入歌詩達 APP,將您的同行親友加入聊天,在船上就可以互相聯絡(行前手冊有教學)。
3.    如果您想要購買船上網路方案,這時可以用APP購買(我們沒有購買,這幾天就專心玩~)。
4.    用APP參加線上逃生演練。如果這個功能有開通的話,就可以直接在APP看影片完成逃生演練,再去指定的地點刷房卡,不需參加實體逃生演練了!(很可惜我們這梯是規定全員實體演練)
5.    進房間後可以先研究當日日報,看看接下來想參加哪些船上的活動。兒童防走失手環也可以先幫孩子們戴上。

船上的消費都是刷房卡,所以需要在第二天中午前,至三樓或五樓的自助註冊機將每個人(含小孩)的房卡綁定信用卡。然而,一開始註冊機會大排長龍,所以不用急著綁卡,等人少的時候再去設定即可。在綁卡前,房卡都還是可以拿來登記消費,甚至在拿到房卡前,都可以出示你船票上的房間號碼就能登記消費,不用擔心。

逃生演練是比較辛苦但必要的一環,大家需要穿上救生衣、攜帶房卡至甲板與其他人一起站著。記得一定要刷房卡,才代表演練完成,否則會被通知去補演練喔!

演練完,郵輪便啟航了。我們全家前往九樓、十一樓的甲板看風景、拍照,然後發現不少小朋友已經開始在游泳,女兒們立刻回房更換泳衣加入大家的行列﹗

(兩隻天天玩水!第一天上船就開游,第二天玩滑水道,第三天在波上宮外的沙灘玩水,第四天更拼七點起床晨泳~)
游泳

關於游泳的注意事項如下
1.    房間有泳池用的藍色浴巾,用完要帶回房間 (如果弄丟了會被罰款)
2.    池邊有孩子的漂浮衣可以自由使用
3.    泳池的水是海水,戴蛙鏡游泳較舒服
4.    泳池不大,許多小朋友在使用時,其實很難從一邊游到另一邊,所以較不適合大人游泳
5.    游泳結束回房時,會從室外高溫走進室內低溫,保暖很重要。除了歌詩達提供的藍色浴巾,我還另幫女兒們準備了連帽浴巾,在回房的路途可以包住頭部保暖。
6.    房間的淋浴間附有晾衣繩。是一個長得很像鈴的裝置,將中間的繩頭抽出,就可以固定在淋浴間另一頭,拿來晾浴巾、泳衣。根據我們的經驗,浴巾、泳衣隔天就會乾了

回房稍事休息後,也到了晚餐時間。我們是被分配在第二梯次19:45於三樓船尾的瑟瑞斯Ceres主餐廳用餐。這裡要提醒大家,船的三樓與四樓並沒有頭尾連通,所以如果不想走樓梯到瑟瑞斯主餐廳,請您一定要先在您居住的那層樓走到船尾的梯廳、再搭電梯到三樓,一出電梯就到餐廳口了,千萬不要想說先到三樓再走到船尾。此外,船很長,一共有三個梯廳,分別位於船首、船中、船尾,我們一開始常常走到船中的梯廳就以為已經走到了船尾的梯廳,結果搭電梯到三樓後發現還是到不了餐廳Orz。建議您可以背一下您房間那層樓船尾梯廳旁的房間號碼,就不會認錯梯廳、白走很多冤枉路。

另外再提醒一下,日本時間比台灣時間快一小時,會在第一天的半夜12點換時區(我的iphone是會自動換成新時區的時間)。我們那時候還以為船到公海就換時區了,所以提早一小時跑到餐廳,當然不得其門而入。

主餐廳的點餐方式是每個人各選一道前菜、主餐、與甜點,菜色每天會有些變化。我個人還蠻喜歡主餐廳的料理,我點的魚排很新鮮美味,家人點的炒飯+雞腿也很不錯(當然炒飯的味道跟我們熟悉的中式口味不太一樣,但是味道OK喔,畢竟是義大利籍的郵輪,亞洲料理不一定能做得很道地)。

(郵輪的攝影師幫我們家拍的瑟瑞斯晚餐合照~)
瑟瑞斯晚餐

餐畢,我們在回房途中將房卡綁定信用卡完成。回房後,女兒們就累得準備就寢了。我則辦了兩件事:
1.    打電話給客服專線預約隔天早上的In-room Breakfast (非常推薦,詳情請見 Day2)
2.    去三樓服務台幫女兒訂生日蛋糕

如果您的船期中剛好遇到生日,您會在生日當天收到船長的生日卡,有人還得到毛巾折的天鵝、蛋糕等(我們是沒有)。您也可以提前告知主餐廳的服務人員,請她們在原本就可以點的甜點盤上提字「Happy Birthday」,這樣是不用額外收費的。不過我們一行總共有9個人要為女兒慶生,所以我們還是自費訂了標準尺寸的蛋糕。

三樓服務台會提供蛋糕目錄提供選擇,蛋糕上可以客製化提字,並讓我指定日期與時間,服務人員會將蛋糕送到我們房間。別忘了至少提前一天預約

船上的宙斯大劇院每天晚上都有表演秀,網友們都蠻推薦的。原本我計畫帶女兒們去欣賞,沒想到她們每天吃完晚餐就想睡了。大女兒很貼心,她說我可以自己去看表演,她一個人在房間睡覺沒問題。所以,每天在她就寢後,就是我一人出門放風看秀的時間^_<。

我們這一梯表演的節目有:
第一天:超級現場 (歌舞表演)
第二天:弗朗切斯科.皮薩尼的音樂冒險 (集結知名音樂劇主題曲的單人演唱)
第三天:威尼斯之戀 (歌舞劇)
第四天:愛的日蝕 (特技表演)

其中,《愛的日蝕》是我覺得最精采、不可錯過的表演;而《威尼斯之戀》雖然也熱鬧精采,但是中間有一些舞蹈是比較性感挑逗的類型,我個人覺得比較不適合讓小學生觀看 (其他的表演都適合闔家觀賞),給大家參考。

宙斯大劇院的表演是自由入座,所以我都是在表演前15分鐘到場,坐在網友推薦的四樓音控後方的座位 (但不要選音控後面第一排,因為視野會被音控擋住),如此可以獲得最佳觀賞視野。

通常在表演秀之後,郵輪會請大家移駕到其他場地參加當晚的跳舞派對。像我這麼愛跳舞的人,要是沒帶小孩,我肯定要去參一腳的啊!但是一方面老公小孩們都睡了、自己一個人去很沒意思,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有點睏了XD,所以那些「白色派對」等等的我都跳過了。

第一天晚上,三樓的Pantheon萬神殿迎賓酒吧九點就開始放熱舞音樂,由於這個酒吧上方是天井式的中空設計直到九樓,所以當晚的義大利熱舞音樂就這樣直上雲霄、在我們房間都可以聽見XP,於是那天我是在奔騰的拉丁舞曲音樂中進入夢鄉 (搭郵輪還是帶個耳塞吧XP!)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ai2006 的頭像
    elai2006

    Verynana's Way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