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華森版的電影美女與野獸我看完啦!~ 看完時感覺很幸福~ ^_^ 因為:

音樂好聽- 最喜歡Celine Dion最新演唱的How does a moment last forev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KKuCUYUMU)

畫面夢幻- 像是:Be our guest裡面旋轉跳舞的美麗蛋糕與杯盤群、貝兒第一次與野獸共舞時穿的黃色禮服上的金箔花紋

舞蹈好看- 我特別喜歡片尾的白色系舞會, 舞蹈動作典雅中有俏皮, 然後王子真帥呀!~ XD (重溫此舞會部份片段請見此(8:4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jNQeKiPkY)

 

不過, 對於劇情本身我有好多疑惑, 使得我無法完全入戲…XP (以下有雷)


據說這部真人版的電影是完全根據1991年的動畫版電影翻拍. 我自己是沒看過動畫版(但當年似乎各方讚譽有加), 所以這是我第一次觀看迪士尼對於美女與野獸」的詮釋我對於此次真人版電影的疑惑主要如下:

1. 關於男主角野獸:

迪士尼對於野獸當初為何會從王子變成野獸有一些解釋但我必須說, 片頭的王子真的蠻惹人反感的! 看起來就是個周旋於女人之間夜夜開趴對他人蠻不在乎的玩咖然後, 他變成野獸之後內心簡直換了一個人! 變成飽讀詩書看到貝兒有難還會挺身相救的人?… 這前與後我實在連不起來! 如果王子原來就飽讀詩書, 我不覺得他會成為夜夜開趴的玩咖(飽讀詩書還會周旋於女人之間?…好吧! 現實生活的例子我是想到胡蘭成與李國華…); 而如果王子從前連老婆婆(其實是仙女)借宿都不肯幫忙, 那怎麼會在貝兒遇難時冒著生命的危險相救?? 我覺得情感上實在前後反差太大, 不連貫不合情理.

(另外, 電影中的野獸其實很帥(以野獸界來說…XD), 看起來很像正人君子很不像玩咖, 而且一點兒也不可怕這讓我覺得迪士尼此次對野獸的造型設定也不太合理…)


2. 關於女主角貝兒:

美女與野獸原始的故事中, 貝兒應該是位有Inner Beauty的女孩也就是她很有愛心很關心別人然而, 在她代替爸爸留在野獸的城堡後, 我感覺她似乎完全將爸爸拋在腦後(爸爸可是一個人待在村子裡耶都不擔心他的狀況嗎?...)、忙著跟野獸談戀愛…???!!! 所以, 這讓我覺得此次迪士尼版的貝兒inner beauty不足

 

3. 關於故事的宗旨:

如果這個故事想要讓大家領會的是:真正的美來自於內心(也就是仙女對王子施咒前所說的話), 那麼, 我完全不懂她的咒語如何能讓大家學會這個道理??…因為貝兒是外表美麗的. 如果真的要王子懂得欣賞Inner Beauty, 那麼應該安排一位外觀普通但很有愛心的女孩進城堡才是呀!

野獸為什麼愛上貝兒? 真的是因為他欣賞貝兒的Inner Beauty (但如前所述, 我覺得此版電影對貝兒的Inner Beauty描述不足, 使得我很難感受到野獸是愛上她的好心腸), 還是因為貝兒是這麼多年來唯一進到城堡的女孩, 而且她剛好長得很漂亮??

而野獸雖然外表嚇人(??...但這次電影裡的野獸其實很帥、一點也不嚇人…), 卻是位擁有城堡、眾多僕傭、買得起浩瀚藏書的有錢人. 貝兒愛上野獸, 真的是因為她欣賞野獸的Inner Beauty, 還是愛上他那有錢才買得起的壯觀藏書室? (在電影中, 我確實感覺貝兒是在見到野獸的圖書室後明顯地對野獸改觀…XD)

我還蠻認同此網友的觀點, 如果貝兒是真正欣賞Inner Beauty的女孩, 那麼, 她應該能夠看出來富(LeFou)的好才是! 來富可能幼年家境不好沒錢唸書, 但是他從軍保衛家園, 心地也善良正直必要的時候, 他會勇敢地拋開加斯頓、做自己內心認為真正正確的事! 為什麼貝兒從未注意到來富? (不當情人, 也能當好友吧?) 該不會是因為人家身型矮胖、與傳統高大挺拔的王子形象不符? , 這哪裡算是注重Inner Beauty??

最後, 如果真的要測試一個人是否懂得欣賞Inner Beauty, 那麼應該安排這個人在一個公開的環境, 被形形色色的人環繞: 美的、帥的、有錢的、有地位的、一般的如果此人能夠從中選擇有Inner Beauty的對象, 那才是真正地注重內在美! 而不是雙雙被限制在城堡裡, 我只能看見妳, 妳只能看見我不是嗎?

此外, 對於仙女把王子的僕傭們也連座懲罰、施下咒語, 我一樣無法接受! (雖然僕傭們說, 他們甘願與王子共進退…) 畢竟, 僕傭們又沒做什麼錯事, 為何王子有錯, 他們也得承擔??!!


總之, 迪士尼的劇情安排讓我問號連連我自己較能接受的「美女與野獸」的版本, 是我小時候閱讀的聯邦出版社的「小美人與大怪物」!

(我的「美女與野獸」收藏!  由左上順時針起是聯邦出版社版本、Usborne  Peep Inside a Fariy Tale版本、迪士尼Read-Along  CD書(應該是1991年動畫版的精簡)、此次真人版電影的
原聲帶(感謝老公的愛心~^^))

My Beauty %26; the Beast collection

在這個版本裡, 小美人家的家道中落, 但小美人仍然樂觀勤奮地照顧家人. 小美人的爸爸一次去外頭做生意迷路, 進到大怪物的城堡, 離去時摘了一朵玫瑰花, 大怪物生氣地現身, 要求爸爸以返家時第一個見到的親人或家畜做為交換, 否則得死. 爸爸心事重重地回家, 結果第一個遇到的是不斷在窗口盼望的小美人.

小美人認為已經答應了大怪物, 就得遵守諾言, 於是和爸爸一起前往城堡. 大怪物跟爸爸說: “你明天就得回去, 留下她來陪我. 不過, 你不用害怕, 沒有人會傷害她.”  爸爸離開後, 大怪物留下許多東西給小美人消遣, 但是對小美人來說, 每一天都是難渡過. 不過, 她漸漸發現大怪物內心很善良. 後來, 小美人在魔鏡中看到爸爸生病了, 非常擔心. 大怪物讓小美人回家, 小美人答應一周後就回來城堡. 然而, 後來小美人不放心爸爸的病, 多住了一個星期, 於是夢見大怪物倒在玫瑰花叢旁呻吟. 她擔心地趕緊返回城堡, 發現大怪物真的倒在草地上, 快要死去了, 她著急地說: “請你活下去, 我愛你”. 此時, 大怪物就變成英俊的王子, 小美人驚異地問: “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要大怪物, 我不要別人!” 王子向小美人解釋他之前被施咒語(原因不明)的事. 後來兩人結婚, 小美人的爸爸也與他們同住, 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


以上劃底線的地方都是我覺得很重要的細節, 包括: 呈現小美人的善良與愛心;描述小美人不會被華麗的城堡生活、王子俊美的外表所迷惑; 交代爸爸為何忍心讓女兒獨留在城堡, 而不是挺身而出保護女兒…(不過, 此版故事還是有讓我覺得不太自在的地方: 大怪物內心很善良的話, 怎麼可以為了自己想要變回人類, 就強行把小美人關在城堡? 這點讓我覺得他還是很自私不夠善良!...XP)

(聯邦出版社版本的結局畫面, 是不是畫風很華美又有濃濃的法國風呢? ^^)
小美人與大怪物結局

(Usborne版的結局畫面...雖然此版本的故事有一些不合情理之處, 但結局時王子說: "Your love has set me free", 這句話當我唸故事給寶寶聽時, 覺得還挺感人的!~ XD)

Usborne Beauty %26; the Beast
 



思及至此, 我忍不住猜想「美女與野獸」這個故事的起源究竟為何?...是什麼樣的作者寫的, 又基於什麼樣的目的寫出此故事?...

有錢但外觀不優的男貴族派人寫的? 目的是要鼓勵美麗的女孩懂得欣賞Inner Beauty, 嫁給他?... , 我馬上推翻此假設! 因為, 根據我研究珍奧斯汀時對1819世紀英國的瞭解(「美女與野獸」是法國故事, 但我想當時兩國人的價值觀不會差太多…), 從前人的婚姻並非基於愛情, 而是一種金錢、社會地位的交易”. 所以, 只要有錢、有爵位, 長相再抱歉的人我想都是有女孩子願意嫁的即便時至今日, 美女與有錢的野獸的婚姻仍是中外皆時有所聞吧…Orz…

那麼是家境平庸的女孩寫的, 目的是要鼓勵有錢的男貴族懂得欣賞Inner Beauty、考慮娶她?... 我也立刻推翻此假設! 因為, 根據我對於男貴族的瞭解(很大部分來自於對電影「浮華一世情」的男主角- 英國的5th Duke of Devonshire的認識, 詳見此), 從前有錢有勢的男人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如果他看上一位美麗但家境平庸的女子, 馬上就可以憑自己的權勢將她占為己有, 然後感覺膩了就將人家拋棄, 頂多給點錢打發! 根本不需要動用到「結婚」這麼麻煩的選項所以, 也不成立!

最後, 我終於放棄猜測, 直接google答案原來這故事是法國的一位維倫紐夫夫人根據古羅馬的神話故事「邱比特與普賽克」為藍本創作而成, 原先的寫作目的只是為了沙龍朋友間的消遣所以, 故事原本設定的讀者是成人而非小孩, 且原本野獸是每晚問貝兒說妳願意跟我睡覺嗎?”, 後來其他的改編者將這句改成妳願意嫁給我嗎?”…Orz…

此外, 看了此網頁的解釋又更清楚, 這類型的故事屬於精神分析學家布魯諾·貝特爾海姆所說的「動物新郎」故事, 旨在安撫少女們對性與婚姻的恐懼,故事裡的新郎通常遵循「白天是動物,夜晚是配偶」的模式文末還提到, 傲慢與偏見有異曲同工之妙??!!… 0_0

天啊!~ 這下我完全懂了!~ 之前我曾發現自己小時候喜歡的小說傲慢與偏見漫畫流星花園是同一故事類型 (麻雀變鳳凰詳見此), 現在我更進一步發現, 它們不但都是麻雀變鳳凰, 還跟「美女與野獸」一樣都是動物新郎的故事!!! Orz…傲慢與偏見」的男主角達西先生, 以及「流星花園」的男主角道明寺司, 雖然外表上是帥氣的, 但一開始個性都是野蠻無禮 直到遇見了女主角愛上她, 性才逐漸被這份愛所馴服, 進而成為一個真正的說真的, “將男性視為野獸這樣的想法真的非常女性視角”!… 而且是對男性充滿好奇又不了解的女性才會有的視角!~ 難怪, 我小時候會愛看啊!~ Orz… 也很準確地, 「美女與野獸」傲慢與偏見流星花園」這三個故事的作者皆為女性!~

現在我長大了, 對男性有更多認識後, 面對這些故事就會有一些質疑 包括:

1. 其實男生也是人, 他們也會害怕, 小時候要跟媽媽分開去唸幼兒園時哭得比女生還慘烈可能跟女生一樣害怕老鼠與昆蟲 也有脆弱的玻璃心, 怕被傷害自尊心怕被女生欺騙感情…他們真實的個性有可能比女生還細膩, 但他們讓自己顯得粗曠不羈, 以立足於男性世界… 其實, 他們不需要誰來馴服…

如果講求兩性平權, 我覺得「美女與野獸」這樣的故事就是對男性不公的為了平衡報導, 應該同步有一個宅男與蛇蠍的故事敘述善良的宅男如何感化了蛇蠍女, 讓她欣賞宅男的Inner Beauty, 而付出真感情成為一個真正的哈哈哈哈~ ? 這算是白蛇傳的故事嗎? 可惜中國的白蛇傳」屬於民間傳奇, 作者不可考但我打賭原來的故事創作者肯定是一位男性!~ 因為這故事就是很男性視角! 哈哈哈~ (所以, 搞了半天, 兩性都對彼此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2. 人的個性可以靠愛情改變嗎? 我不認為耶!~ XD 人的個性是天生氣質+後天成長環境所促成, 我認為成人後就很難更動了但改變並非毫無可能, 唯一的可能就是當事人自己促使自己改變(旁人是無法改變當事人的), 而且大概只能微調向中庸的方向靠攏, 要改成完全相反的個性是不可能的!… 再來, 改變通常來自於生命中的重大變故(與家人或自身相關), 而不會來自於愛情!~ 是的! 愛情一點也不偉大, 即便戀愛時為了對方而能暫時留意自己的個性, 婚後也一定會現出原型!~ 婚後還沒現出原型? 那來兩個小孩肯定能現出原型的啦!!~ 哇哈哈!~~ XD (像我跟老公就是交往沒吵架自助旅行10天沒吵架籌辦婚禮沒吵架婚後懷孕生了大寶沒吵架, 但緊接著懷二寶起就開始吵了…XP)

所以, 流星花園, 道明寺司從愛霸凌別人變為貼心男, 我覺得是30%可能性(畢竟他還是個青少年); 傲慢與偏見, 達西先生從傲慢變得有禮, 我覺得可能是表面有禮, 但內心的驕傲應該永不消逝吧?…; 至於美女與野獸, 王子從自私無情變為有愛心??!! 我覺得幾乎不可能! 因為這已經是價值觀的全然翻轉! 王子確實經歷了自身的重大變故”, 但這頂多只能讓他從無情變得不再無情(例如, 有人請求他幫忙時不再無動於衷), 但若說要變成主動愛人熱心服務Inner Beauty的人, 我覺得就太不符合世間常情了… XP


我想說的是, 女孩們, 千萬不要被童話故事所誤導! 不錯, 世間有一些男人是禽獸(胡蘭成、李國華皆是), 但大部分的男人都是人, 並不需要誰的救贖或感化至於那些是禽獸的男人, 除了他本人, 也沒有人能改變他, 愛情沒有那麼偉大!… 所以, 選擇對象時請選擇符合妳的價值觀的人, 而不是還有一些很重要的部份需要妳來救贖/ 感化的對象別貪心, 妳唯一可以救贖/ 感化的就是妳自己!

我平時非常欣賞艾瑪華森! 她辦線上讀書會、藏書於倫敦地鐵站鼓勵大家閱讀、在聯合國發表的兩性平權的演說…都讓我覺得她是一位有想法、有內涵的女孩. 所以此次觀賞她主演的美女與野獸, 很大一部分是好奇她會如何詮釋這個故事破除性別的刻板印象、讓這個故事往兩性平權的道路前行 結果必須說, 我失望了! 我完全無法Buy-in這個故事, 且看到野獸為了救貝兒而身負重傷時, 只覺得苦肉計又來了, 好老套! XP 這次的「美女與野獸」真人版, 在中心思想上並沒有引領時代的進步, 甚至連與時俱進都算不上! 於是, 觀看時只能將自己的腦袋放空, 注意力擺在音樂華服舞蹈、燦爛的畫面上, 將這部電影當美美的童話故事欣賞~ XP

(之前因為艾瑪華森而特別買的Big Issue雜誌! 接下來, 我想買本月新出刊的Big Issue- 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版! :D) 
Big Issue Emma Watson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ai2006 的頭像
    elai2006

    Verynana's Way

    elai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